精神醫學的標準化診斷系統,如何移植到台灣本土脈絡?
透過台灣「不正常的人」迂迴反覆的生命歷程,折射出精神醫學何種特殊樣貌?
精神醫學如何鑲嵌於國家、司法與醫療體制,
在台灣現代性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們該如何帶著歷史視野回應現代精神醫學
與在地社會文化的匯聚、揉合與衝突?

精神醫學作為一種現代性治理,可以從知識、規訓的主體、制度、學科專業與機構等五個面向來理解。本書分別以「正常與不正常的判定」、「病人主體性經驗」、「精神醫學與國家制度」、「精神醫學、法律與治理」、「全控機構與治療性社區」等五個主題單元,透過兒童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失智症、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離島原住民的精神失序、自殺防治政策、愛滋減害政策、司法精神醫學乃至於龍發堂與花蓮玉里榮民醫院等豐富精采的案例,在一個去西方中心、另類 與多元現代性的反思架構,深入剖析台灣精神醫學未來的可能發展。

作者群更涵蓋社會學、人類學、科技與社會研究、社會福利、司法與犯罪學等學者,其中也包括具有人文社會科學訓練的精神醫療專業人員,全書帶入跨學科、跨領域「方法學上的多元主義」與「不具共識的合作」,思考全球化下台灣本土精神醫學面對專業化、醫療化、生物醫療化的各種挑戰,透過各種異質主體經驗與被噤聲的病人敘事,反省現代精神醫學中逐漸模糊、失焦的病人圖像,展現出人文社會科學對這個領域理論化、方法與新視野的集體努力。

本書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蔡友月、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陳嘉新共同主編,共收錄11篇論文,作者暨論文名稱依序如下:

導讀 不正常的人?精神醫學與人文社會科學的跨界、交流與反思/蔡友月、陳嘉新

第一單元 正常與不正常的判定
邊界模糊的診斷──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臨床實作/曾凡慈
跨越診間的失智診斷與照顧工作/洪晨碩

第二單元 病人主體性經驗
身體、意象與變異的自我感──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主體經驗/林淑蓉
妄想、主體性與精神病房──思覺失調(精神分裂)的臨床民族誌研究/李舒中

第三單元 精神醫學與國家制度
聆聽混亂敘事──達悟族精神失序者與國家偏遠醫療治理/蔡友月
減害政策與「官方」的組成/陳嘉新
拼裝醫療化──台灣精神醫學的自殺防治論述與實作/林桂卉

第四單元 精神醫學、法律與治理
精神鑑定、治療介入與國家犯罪治理/楊添圍
神經精神醫學、民事能力與治理──以失智症患者為例/吳建昌

第五單元 全控機構與治療性社區
龍發堂與台灣現代精神醫療,1980-1990/湯家碩
治療性社區玉里模式的在地實踐/黃嬡齡

《不正常的人?台灣精神醫學與現代性的治理》詳細資訊請參見聯經官網(http:/www.linkingbooks.com.tw/LNB/book/Book.aspx?ID=141169)。

本院人文講座叢書《不正常的人?台灣精神醫學與現代性的治理》出版

(社會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