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楊國樞院士於今(107)年7月17日於臺北辭世,享年86歲。楊院士被譽為華人心理學研究之宗師,畢生致力於本土心理學研究,在華人性格及其蛻變、社會態度與社會行為、人格動力與認知方式等方面皆有卓越的研究貢獻。楊院士在七十年代便思考「心理學研究中國化」的研究方向,認為若要在理論及方法上推陳出新,就勢必要推動心理學研究的中國化;八十年代在臺灣成立本土心理學研究群,創辦《本土心理學研究》期刊。楊院士所建構的本土心理學概念理論以及所發展的測量工具,時為國內外相關學者所採用;在華人性格及其變遷方面所發展的理論,已成一家之言。

除了在研究上著力,楊院士更在1989年籌組「澄社」,為了促進實現自由、公平、多元及均富的現代社會而努力。楊院士並發文要求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回歸憲政,並曾投入三月學運、反對軍人組閣、進行國會監督等,對臺灣社會改革有諸多貢獻與影響。楊院士是臺灣首位心理學博士,1971年起任本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1972年升聘研究員,1996年出任本院副院長,並於1998年獲選為第22屆院士。

楊院士一生獲多項學術殊榮,並曾任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亞洲社會心理學會理事長。編著專書20餘種,並在國內外重要心理學期刊發表中、英文論文130餘篇。楊院士之專書如《中國人的性格》、《中國人的心理與行為》、《華人心理的本土化研究》皆為後進研究者的重要參考著作。

本院楊國樞院士辭世

(文:秘書處/圖:http:/www.io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