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陳定信院士於今(2018)年7月19日獲蔡英文總統頒授「二等景星勳章」,表揚陳院士一生致力於研究及對抗肝炎,並協助臺灣推動肝炎防治的卓越貢獻。

陳院士在1973年找到B型肝炎導致臺灣人肝細胞癌的證據,確認傳染途徑,此重大研究成果促使臺灣進行大規模的肝炎防治計畫,讓臺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大規模施打B型肝炎疫苗的國家;1996年,陳院士帶領其研究團隊發表根治慢性C型肝炎合併療法,使超過3億名C型肝炎患者得以根治。

陳院士曾任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也是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的創始主任。一生獲獎無數,曾獲頒教育部學術獎、總統科學獎、美國B型肝炎基金會布倫伯格獎等。現為本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客座講座暨臺灣大學醫學院內科特聘講座教授;於1992年當選為本院第19屆院士。

景星勳章是由總統府所頒授的文職勳章,依《勳章條例》授予對國家政務有勳勞的公務員或對國家有重要貢獻的本國及外國人士。

賀陳定信院士獲頒「二等景星勳章」

(文:秘書處/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