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簡又新大使(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主持人:王寳貫院士(環變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

時間:107年8月2日(星期四)14:00-16:00

地點:本院人文社會科學館第2會議室

主辦單位:本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深度減碳,邁向永續社會」計畫

報名網址:https://goo.gl/T85Hqv

聯絡人:劉彥蘭博士,(02)2652-5171,ylliu168@gate.sinica.edu.tw

論壇簡介:

聯合國於2015年底COP21大會通過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以及該年9月推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是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著眼於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僅靠各國政府推展的不成功經驗,SDGs特別強調要有企業的資源投入及支持才能成功。

SDGs多達17項目標、有169個細項目標,每一項SDG需要公私部門共同推動的事務及工作繁多,而其概念又相互串連、且執行上須以科際整合方式進行,以學術機構的角度與立場觀之,機構本身除了匯集各領域研究專才外,並儲備諸多研究量能,投入相關工作極具優勢。而隨著時空變遷與潮流趨勢演進,基礎科學與技術的研發理宜跳脫侷限於學術理論研析與同儕點評的框架,讓尖端的科研成果能真正獲得具體應用與實踐,透過與產業界的協同合作、引入資源活水,創造多贏局面。

對企業而言,SDGs的成功貫徹可改善經營和拓展全球市場的有利環境,在現今充滿不確定性的商業環境與國際供應鏈壓力下,即使是管理績效最佳的公司同樣面臨發展的挑戰,從風險和發展的角度看來,企業界必須積極投入、採取行動實現目標,這一點具有重要的策略意涵。另一方面,SDGs亦蘊含無限契機,根據「商業及永續發展委員會」(Busines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ommission, BSDC)所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在2030年前全球企業界透過永續發展每年可獲得12兆美元的收益,並創造3.8億個就業機會,商機非常龐大。

學術研究機構與企業在SDGs合作實踐之意義,係將企業永續議題連結全球永續發展議題,引導公私部門之高層決策者提升思考經營戰略之布局高度、強化與國際社會交流及科研協作、激發低碳與永續產品/服務之創新,同時深化合作雙方的永續意涵,並讓大眾享受科學帶來的豐盛與美好。

臺灣深度減碳論壇系列之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理念與實踐」

(環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