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史研究所之《臺灣史研究》季刊第25卷第1期業已出版,本期收錄4篇研究論著。陳宗仁副研究員的文章針對大英圖書館典藏的一幅清代臺灣地圖進行資料介紹,並引述相關學者對於此圖的研究與討論。林玉茹研究員的文章則透過各種一手史料,一方面重現清代臺灣海產進口導向的事實;另一方面,從消費、生產以及市場等需求和供給面向來解釋此現象的產生。王泰升教授的文章從日治時期的爭訟調停制度,討論到戰後、及民主化後在法律制度上的轉變。許雪姬特聘研究員的文章則利用日本外務省外交史料館有關的檔案、外國旅券下付表,以及大學史、同窓會名簿,先探討東亞同文書院大學設立的始末,次則探討臺灣學生何以前往該校就讀。4篇作者及論文名稱如下:

  1. 陳宗仁/大英圖書館藏「臺灣輿圖」之研究:兼論鳳山縣關隘的描繪
  2. 林玉茹/進口導向:十九世紀臺灣海產的生產與消費
  3. 王泰升/再訪臺灣的調解制度:對傳統的現代化轉譯
  4. 許雪姬/東亞同文書院大學(1900-1945)的臺灣學生

有興趣者,請利用劃撥訂購紙本期刊。訂閱費用:一年四期(三、六、九、十二月出刊),國內訂戶新臺幣800元。劃撥帳號:17308795/帳戶名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臺灣史研究》季刊第25卷第1期出版

(臺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