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電腦下棋打敗人腦的時代,我們還是努力想講一個有趣的史料、學者口袋裡的故事給你聽!邀集近25位本院研究人員,透過「研之有物」編輯團隊,用平直白話、又幽默詼諧的文字,引領讀者走入印象中高深莫測的學術殿堂,替你打開窗,讓你輕鬆徜徉中研院的25堂人文公開課!

「研之有物」取諧音自「言之有物」,出處為《周易.家人》:「君子以言之有物而行之恆。」中研院的研究百百種,無奈隔行又如隔山,努力想聽懂別人的卓越研究,但腦袋瓜就是輸入不進可以成功「聽有」的語言。「研之有物」團隊在努力一年後,有了這本《研之有物──穿越古今!中研院的25堂人文公開課》的成果。本書收錄25篇文章,由編輯群採訪中研院人文社會組研究人員,將其論述與研究再用更簡潔易懂的文字撰寫為適合普羅大眾閱讀的文章,內容不僅與你我的生活息息相關,更有古今中外的各種社會議題。

其實學術研究並非高塔,我們都希望自己努力拚搏已久的研究成果可以造福社會,改變世界。《研之有物》想在全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做一個說故事的小實驗,一個研究多一個人理解,高塔就熱鬧一些;一篇文章多一個人看懂,知識便能傳播出去,不冰冷,小小溫暖。不用戴上VR眼鏡,研之有物就能帶你穿越古今!

06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