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丘成桐院士於本(7)月2日在羅馬舉行的第15屆馬塞爾.格羅斯曼會議中,獲頒物理學大獎「馬塞爾·格羅斯曼獎」(Marcel Grossmann Awards),不僅是國內首位獲獎人,更是該獎項第一次頒給華人數學家。

在頒獎典禮上,主辦單位表示,丘成桐院士因「廣義相對論中正質量定理的證明和準局域質量概念的完善、卡拉比猜想的證明,以及在黑洞物理學研究等的工作有重大貢獻。他在微分幾何的研究也持續啟發天文學和理論物理學在內諸多領域的發展。」而獲頒該重要大獎。

丘成桐院士現為美國哈佛大學數學系講座教授,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數學家之一,其研究深刻變革並擴展了偏微分方程式在微分幾何中的作用,影響遍及拓撲學、代數幾何、表示理論、廣義相對論等眾多數學和物理領域,曾獲數學界最高榮譽費爾茲獎(Fields Medal)、沃爾夫數學獎(Wolf Prize),並於1984年當選本院第15屆院士。

馬塞爾·格羅斯曼為歷史著名的數學及物理學家,為彰顯及紀念其在物理學領域上的貢獻,自1975年起,每三年舉辦一次「馬塞爾.格羅斯曼會議」(Marcel Grossmann Meeting);並自1985年的會議頒發首屆「馬塞爾·格羅斯曼獎」(Marcel Grossmann Awards,簡稱MG Awards),有單位組織及個人兩類獎項。

本院丘成桐院士獲頒國內首位「馬塞爾.格羅斯曼獎」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