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次院士會議正式開幕 廖俊智:老幹新枝齊開花 新學舊史共萌芽

本院第33次院士會議2日正式開幕,國、內外院士齊聚一堂,四天議程將討論重要學術議題,也會選出第32屆新科院士,盼厚植並延續臺灣學術研究能量。廖俊智院長開幕致詞時首先感謝院士不辭辛勞出席院士會議。他說,仰賴院士的支持與協助,中研院才能強化優勢領域,持續加強對世界與社會的關懷,為中研院再創下一個精彩十年。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也蒞臨開幕典禮。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我們的國家正處在ㄧ個關鍵的轉型時刻。中央研究院的發展對於國家的發展,有動見觀瞻的影響力,許多以學術專業提出的的重大建言都是政府施政重要的參考。期許此次會議除了選出新科院士外,也能夠透過各位的寶貴意見,持續為國家指引更好的發展路徑。

廖院長表示,中研院在歷任院長及同仁的努力下,已經是國際知名的學術機構。除了提供國家建言,也希望學術研究能在社會及學術界的關鍵問題中尋求突破。如近期的「關鍵突破計畫」即是著眼在以創見和前瞻思維,解決重大學術與社會議題,創造更美好世界。

此外,廖院長也提到,中研院戮力向外擴散研究能量。如國家生技園區的成立,有助建構「臺灣創新研發走廊」。另外,代表南部科學產業里程碑的南部院區已經動土,將優先推動農業生技、循環永續並兼顧臺灣文史等,帶動南臺灣研究發展。

廖院長表示,學術誠信與倫理是學術研究的基石,不可動搖。因此,中研院不僅設立學組級、院級二級學術倫理委員會,也成立負責教育與諮詢的「研究誠信研究計畫」,追求學術自律、堅守學術基本價值。

除開幕致詞外,廖院長在稍晚的院務報告中提及,本院持續致力深耕「基礎研究」,希望以國家實驗室高度,引領臺灣在跨領域研究的發展與方向,邁向學術頂尖。並且積極扮演政府建言者角色,運用學術研究專業,針對攸關國家整體發展的議題,提出策略建議。

今年適逢本院90週年,廖院長也提出未來願景,並以「南港山前創生機,沙崙站邊營永續,老幹新枝齊開花,新學舊史共萌芽」作結。希望秉持求真究實的精神,持續強化基礎研究、推動科技研發創新、提升國家競爭力。

本院院士會議於7月2日起展開為期四天的議程,包括涵蓋人文、科技主題的二場演講,以及各組院士的分組議案討論,7月5日將選出第32屆中研院院士。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