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62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臺灣生醫研究團隊首度發現華人第一型躁鬱症之基因
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哈維爾教授 蒞院演講科學永續發展
學術活動
「光線治療於再生醫學之應用-以白斑為研究模式」專題演講
藝文活動:「舞之懷想」舞蹈表演
學術演講(99年04月22日至05月12日)
公布欄
本院召募99年志願服務人員開始受理(5月31日截止)
捐血活動
本院附設幼稚園暨托兒所99學年度招生公告
輕鬆一下
畫作-織布的泰雅族老婦人(油畫)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哈維爾教授 蒞院演講科學永續發展
 

    本院名譽院士暨2001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美國西雅圖佛瑞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院長(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 )哈維爾博士(Dr. Leland H. Hartwell )將於422前來台北,接受本院翁啟惠院長頒授名譽院士徽章。同時,他將於本院發表一場題為「永續科學」(Sustainability Science)的英文演講,介紹這個最新穎的研究領域,以跨自然與人文社會之互動為研究對象,探討其對生存環境的影響。歡迎媒體與民眾屆時蒞臨指教。

        2001年哈維爾博士與同儕(Dr. Paul Nurse, Dr. Timothy Hunt)以「創新發現細胞成長週期的關鍵調控機制」之重要成就,榮獲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他們精確找到真核生物(eukaryotic organisms)中調控細胞生長週期的關鍵分子。由於這項研究成果適用於眾多生物,包括酵母菌、植物、動物與人類,哈維爾教授的研究成果,奠定生命研究之新里程碑,也為日後癌症的診斷、治療與預防工作,開啟嶄新方向。

        近年來哈維爾教授積極推動一個新的理念,強調用精確的分子診斷方式來指導不同階段診治之進行,俾便改善治療效果,減少醫療負擔。他的團隊強調利用生物標記(biomarker)的發展與應用來達到此一目標,及早發現潛在健康危機。這個構想同時已經受到一些國家的重視並納入政策考量。

        哈維爾教授現任美國佛瑞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院長,以及華盛頓大學基因體學系教授(1968--)。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亦於日前宣布,協助該校建立生物設計研究中心(Biodesign Institute)的哈維爾教授,將於今年稍晚出任該研究中心主任。

        哈維爾教授預定2010418起訪問台灣7天。除訪問本院之外,哈維爾教授亦將參加「2010疾病標誌國際研討會暨台灣蛋白體年會」。在台期間,將與國內生技醫療研究專家交換意見,深入探討如何提升台灣的疾病診斷工作。

        哈維爾教授係於1964年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生物學博士,隨後進入舉世聞名的沙克生物研究中心(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擔任博士後研究,從此展開他癌細胞研究的學術生涯,並且獲得無數國際肯定。除諾貝爾獎之外,他曾榮獲哥倫比亞大學哈洛維茲獎(Horowitz Award, 1995)、亞伯拉斯克基礎醫學研究獎(Albert Lasker Basic Medical Research Award, 1998)、美國華盛頓州功勳獎(2003)、以及美國癌症協會傑出科學獎(2005)。哈維爾教授亦十分熟稔台灣醫療學術與實務界,10年來數度訪問台灣。

 

講  題:永續科學 (Sustainability Science)

時  間:2010422(星期四) 14:00-15:30

地  點:本院人文社會館3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115南港區研究院路2128)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

    人:本院翁啟惠院長

    人:美國西雅圖佛瑞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院長

                    哈維爾教授(Prof. Leland H. Hartwell )

參考網站:http://iao.sinica.edu.tw/chi/index_chi.html 
                    http://www.fhcrc.org/

線上報名:https://db1x.sinica.edu.tw/ASL/registerA.php?no=6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