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24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王賡武院士榮獲劍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7月份知識饗宴「質量的故事」
生醫影像技術交流研討會
Recent Development In Bioimaging Technology
史語所「禮俗宗教研究室」98年度第1次工作坊
學術演講(98年7月16日至7月24日)
公布欄
2010~11年傅爾布萊特人文、社會科學者赴美獎助金開始受理推薦
藝文活動:「飛行少年」紀錄片
觀看日食注意事項(天文所籌備處)
「2009第九屆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學術研討會」
開放報名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
「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第5期第5次」面訪調查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第1、2波高中職五專現場使用正式版資料更新
知識天地
抗爭性政治參與與民主體制運作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觀看日食注意事項(天文所籌備處)
 

        722在地球上許多地方將可觀看到日全食,此次日食時間特別長,在台灣可以觀看到日偏食。中研院天文所欲提醒民眾,切勿嘗試以肉眼直接觀看日偏食。由於太陽光非常猛烈,在未妥善保護的情況下用肉眼直視太陽會導致眼睛永久性的損傷甚至失明。一般性的太陽眼鏡絕對不可使用,尤其更不可以使用任何形式的望遠鏡來直視太陽。曾有人由於未使用正確的方法和儀器觀測太陽而造成眼睛永久性傷害,故不可不慎!適當的預防能夠避免不幸的意外發生。

       事實上,觀看日食最安全的方法是透過投影。觀察者可將日食的影像透過針孔裝置投射距離針孔50公分以上的螢幕上,然後觀看在螢幕上的投影。

       在完善的保護下也可以用眼睛觀測日食。最好是選用專業的日食眼鏡,並必須在有經驗的教師或天文專家指導下使用。此外,有眼科疾病或動過眼科手術的人並不適合使用日食眼鏡觀測太陽。

       使用簡易式紙製日食觀測眼鏡的民眾尚需注意下列提醒事項:

(1) 每次觀測太陽時間要儘量短,建議在數秒以內。

(2) 兒童必須在父母或老師的嚴密監護下使用,由於日食眼鏡的減光效果,使用時觀測者瞳孔會放大。這時若摘下眼鏡直視太陽,對眼睛的危害更大。

(3) 無論何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摘下日食觀測眼鏡直視太陽。

(4) 本次日食結束後應將紙製日食觀測眼鏡丟棄,不可留待下次日食時使用。這是因為簡易式的日食眼鏡,長期使用下可能因受到各種壓力或刮傷而產生漏光(light leak)現象,即無法完全達到原本設計的減光效果。

 

       無論日全食或日偏食都是值得觀測的天文奇觀,我們鼓勵全民參與,但請務必注意安全。歡迎參閱中研院天文所網頁 http://www.asiaa.sinica.edu.tw/ 以取得進一步資訊。

 

參考資料:

http://eclipse.gsfc.nasa.gov/SEhelp/safety.html

http://www.exploratorium.edu/eclipse/how.html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