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49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2012年臺灣經濟情勢總展望─全球降溫景氣趨緩
統計科學研究所黃顯貴研究員榮獲國科會100年度傑出特約研究員獎
人事獎懲
學術活動
《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第七輯業已出版
Symposium on “Logic of Regulatory Circuits in Life Sciences”
「G-quadruplex, Telomere, and Cancer」研討會
學術演講(2012年1月5日- 1月18日)
公布欄
本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寒假期間區間車變動情形
知識天地
水稻的親戚—野生稻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2012年臺灣經濟情勢總展望─全球降溫景氣趨緩
 

        2011年上半年國際經濟情勢雖然存在諸多負面干擾因素,但全球經濟持續復甦態勢不變,使得國內經濟維持穩定成長,上半年經濟成長5.54%。然而進入下半年後,歐美債務問題惡化,一再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同時,隨著歐債危機蔓延拖累國際實質經濟,國際主要預測機構亦陸續下修2011-2012年全球的經濟成長率,美、日復甦乏力,歐洲則極有可能進入衰退。反觀國內經濟情勢,受全球景氣趨緩影響出口需求,國內經濟成長動能減弱,各項景氣領先指標持續下跌,我們預估2011年實質GDP年增率將下修至4.38%。展望未來,由於全球經濟普遍持續降溫,預期我國2012年經濟成長率將減為3.81%

        在民間消費部分,國內景氣趨緩將影響消費者信心,加以部分企業採行無薪假縮減工時及股市走低的負面衝擊,均會抑制消費支出,預估2012年我國實質民間消費的年成長將由2011年的3.38%下滑至2.72%。另外,受國際情勢的混沌態勢波及,預期企業將持續降低投資意願,進而阻礙民間投資支出;而政府積極招商與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等因素,可望有助於提升投資支出,因此預估2012年我國實質民間投資的年增率仍可維持正成長,由2011年的-2.36%上升至1.91%

        對外貿易方面,因歐債風暴持續衝擊全球實質需求,致使我國201111 月對中國大陸、歐美及日本的出口均呈現衰退,顯示我國的出口成長深受其害;不過2012ECFA 早收清單產品降至零關稅的比例將達九成以上,可望增進我國的出口動能,預估2012年我國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出全年年增率仍可成長5.15%;進口部分,因受企業投資減緩的不利因素影響,預估全年度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入僅有2.20%的成長。

        物價方面,隨著國際景氣趨緩,國際原油及原物料價格已由波段高點回落,同時歐洲國家未來將持續採行緊縮政策控制財政赤字,導致全球實質需求減緩,預期通膨壓力不大,預測2012年我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全年年增率將由2011年的1.35%下滑至1.16%;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將由今年的4.25%下降至2.35%。貨幣供給方面,國內資金動能仍相當充足,預估2012年之貨幣供給年增率將保持穩定的增幅。其中狹義貨幣供給額M1B之年增率將由今年的7.41%小幅下滑至5.98%;廣義貨幣供給額M2 則同樣微降至5.24%

        綜合上述,受歐債風暴影響,國際經濟前景不明,深深影響我國外需動能,所幸美國經濟仍有緩慢成長及中國大陸引領的亞洲新興經濟體在2012 年仍有不錯表現,預期2012 年我國仍可維持3.81%GDP 成長率,並為亞洲開發銀行預測中的亞洲四小龍之首。展望未來,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發展,中國大陸穩定增長的風險性,以及美國經濟能否持續復甦與中東石油供應問題等不確定因素,都值得持續關注。考慮預測誤差與不確定因素,50%GDP區間預測為 (2.07%5.64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