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02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華盛頓郵報》報導本院歐美研究所黃敏雄副研究員之最新研究
人事獎懲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2月份知識饗宴「當植物遇上病毒—透視病毒的神奇與智慧」
史語所邀請史景遷教授(Jonathan Spence)擔任2008年「傅斯年講座」
「台越都市與工業發展經驗之比較」國際研討會
學術演講(98年2月12日至2月26日)
公布欄
春美歌劇團演出「古鏡奇緣」歌仔戲
人社中心(調研)
知識天地
對抗登革疾病的第三條路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華盛頓郵報》報導本院歐美研究所黃敏雄副研究員之最新研究
 

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200922A5 版的專欄文章 “How a Self-Fulfilling Stereotype Can Drag Down Performance”報導本院歐美研究所黃敏雄副研究員2009年發表於SSCI期刊Social Science Research的研究。 《華盛頓郵報》的人類行為專欄(Department of Human Behavior)定期探討新聞與社會科學的研究發現。黃敏雄的研究觀察非裔與歐裔美國人在語文測驗上的表現差異,並發現施測者若為歐裔白人,則非裔的測驗表現較差。這樣的差異導因於美國社會長期存在著對非裔認知能力的負面刻板印象。在接受測驗時,此負面刻板印象對非裔美國人形成「刻板印象威脅」(stereotype threat),導致焦慮、過度小心、挫折或放棄努力,進而自我實現外在的負面期待。特別是當施測者為歐裔時,刻板印象威脅效果加劇,於是造成非裔美國人有較差的測驗表現。由於大多數的測驗施測者都是歐裔,致使過去許多研究高估族群間的測驗成就差異。

專欄網址: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9/02/01/AR2009020102171.html?sub=ne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