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15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本院梁棟材(Edward Leong Way)院士辭世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30 Years after Doi Moi Policy in Vietnam
學術交流
2017植物基因編輯研習會
史語所學術座談會
公布欄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本院107年度深耕計畫(Investigator Award)複審資料收件自即日起至106年7月10日截止
本院107年度前瞻計畫(Career Development Award)複審資料收件自即日起至106年7月10日截止
本院106年度第2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申請案」核定通過名單
知識天地
深部洋流循環與全球氣候變遷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6月22日-6月29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梁棟材(Edward Leong Way)院士辭世
 

  本院梁棟材(Edward Leong Way)院士於今(2017)年612日於美國加州辭世,享年101歲。

  梁棟材院士為國際知名的藥理學專家,專攻藥物的深層化學與鴉片類藥物上癮治療的社會態度,不但是這些領域的先驅,其研究更積極用以服務大眾,為美國的藥物使用與藥物濫用研究帶來深遠的影響。當今普遍使用於毒癮患者治療之美沙冬維持療法,就是由他首先於北加州創立的毒癮療程。另外,他也致力於起草1970年的美國聯邦藥品濫用防制及控制法案,該法案減輕對藥物濫用罪名的刑責。

  梁院士1916年出生於美國加州舊金山市,其學士、碩士、博士學位均在加州大學舊金山校區(UCSF)取得,並自1949年起執教於母校近40年,退休後仍任該校藥理學榮譽教授。在學校人稱之為「艾迪」(Eddie)的梁院士被視為UCSF的長青樹。在慶祝建校150週年時,校方特地製作「E. Leong Way的歷史」,以文章、訪談、個人研究史的方式當作校慶的重要活動之一,以榮耀這位讓師生都敬重的導師。

  梁院士與其研究團隊先後共發表了約400篇藥理學學術論文,範圍涉及藥物濫用,鴉片類藥物之藥物動力學、耐藥性與依賴性;這些研究所提出的概念經常為醫學臨床觀察到的現象做出了定義。因其對學術與社會的貢獻,梁院士榮獲多項榮譽,於1962年獲得美國藥學基金會頒發藥效動力成就伊博獎(Ebert Prize)1979年獲頒納森艾迪紀念獎,2004年因研究藥癮問題的傑出成果獲頒納森艾迪優秀導師獎(Nathan B. Eddy Mentorship Award)。1992年,他榮獲美國藥理學會所頒發之索爾曼藥理學獎(Torald Sollmann Award in Pharmacology)。1980年,獲選為本院第13屆院士。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