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45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發現終止細胞自噬的關鍵因子 可防止細胞死亡及肌肉萎縮
學術活動
105年1月份知識饗宴「全球暖化趨勢與防災因應」
《臺灣史研究》季刊第22卷第4期已出版
《歐美研究》出版訊息
公布欄
本院106年度新增主題研究計畫自即日起至3月31日受理申請
104年中央機關員工運動會本院共計有6組球隊榮獲佳績
知識天地
輕羅小扇撲流螢:解密螢光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月7日-1月21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發現終止細胞自噬的關鍵因子 可防止細胞死亡及肌肉萎縮
 

  本院生物化學研究所陳瑞華特聘研究員研究團隊日前成功鎖定一個名為KLHL20的蛋白,對於終止細胞自噬(Autophagy)的過程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並已於實驗鼠模式證實這項發現。此項成果不但解開了該領域長久以來的一個謎團,未來也將對細胞自噬失調密切相關的多種疾病(如癌症,神經退化性疾病,肌肉萎縮病變)病因之釐清有所助益,國際專業期刊《分子細胞》(Molecular Cell)於2015年12月10日刊登這項重要的研究成果。
  研究團隊解釋,細胞自噬是細胞的主要資源回收機制。當細胞受到壓力時會將自身構造藉由溶酶體機制而產生自噬的過程,以達到清除細胞內有害物質(如受損胞器或入侵之細菌病毒等)之目的。細胞自噬作用有助於細胞產物在合成、降解、再利用等過程之間維持一種平衡狀態,因此細胞自噬的發生與終止都應該受到嚴密的調控。學界過去的研究多聚焦於細胞自噬的發生,對其終止之分子機制所知甚少。
  此次陳瑞華博士實驗室發現在自噬作用發生後,一種名為KLHL20蛋白所參與組成之「泛素轉接酶」可將數個自噬起始因子如ULK1、VPS34、Beclin-1等,進行泛素化而促進其降解。而這些因子的降解又可引發骨牌效應造成其他重要自噬蛋白的降解,進而終止細胞自噬的過程。
  研究團隊於細胞模式及小鼠模型都已證實,若無法及時停止細胞自噬過程,終將會因為細胞產物過度消耗而造成細胞與組織內部呈失衡狀態,最後走向細胞死亡及肌肉萎縮。這項結論充分說明了細胞自噬的終止,對於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及組織衡定的重要性。
  本論文第一作者劉晉志為臺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博士生。研究經費由科技部尖端計畫及本院深耕計畫支持。
  論文參考網站:
http://www.cell.com/molecular-cell/abstract/S1097-2765(15)00861-8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