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85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賀物理所王嵩銘助研究員
榮獲2008年李氏傳統基金會獎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98年「青年獎章」開始受理推薦
「中華民國第20屆十大傑出女青年」開始受理推薦
《歐美研究》季刊第38卷第3期出版
《中國海洋發展史論文集(第十輯)》出版
2008年陳長謙講座
「第八屆當代教育哲學」研討會
「半總統制與民主」國際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10月2日至10月9日)
公布欄
您不可不知的權益:本院編制內職員健康檢查補助
知識天地
Carbonation and Acidification of the Backyard Waters of Taiwan under Rising Atmospheric CO2
同仁來函
誰憐樹?-院內環境維護典範的建立
 
同仁來函 >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誰憐樹?-院內環境維護典範的建立
 

陳章波研究員(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進了中研院大門,第一個左轉,農科大樓壓迫而來,幸好建築物北側的一排樟樹,柔和了建築物剛強的面貌。幾年前,這裡還是大家黃昏打排球、放鬆身心的好地方,也是紫嘯鶇冬季撫育下一代的好地方。
  在規劃設計大樓的初期,有考慮周邊大樹的去留,調查、標記了可以原地保留的或需要移植的大樹。不幸其中的一株要原地保留的大樟樹,因為建築設計時設想不夠周密,又在施工時未有妥善移樹計劃下就被移植了,而今它已在死亡邊緣。近日施工單位終於同意以二十幾萬的代價賠償了這一棵樹的命,設計單位也被計一點之處罰,專案管理單位也為督導管理不周道歉。這是一個新的典範,誰對周邊生命漠視,做錯了,就要受到懲罰。
  劃設機車停車位是另一件值得省思的事。新建築物必須設定一定數量的停車位(汽車與機車)。然而院裡早就規定不得行駛機車,可是,這座大樓仍然要依法劃定一百八十個機車位,一百四十個則需劃設於地面。機車停車位本來規劃在植微所西側綠地,現在要變更一部份約六十多個到北側那排樟樹跟大樓基地之間的空地上,樟樹又受到欺壓。這引發幾個問題,第一、建築師當初考慮不夠周詳;第二、不劃,使用執照拿不到;劃了,卻是白劃,因為它是永遠不會被用到的。取得執照以後,那些植草磚的命運呢?仍然留在那兒,還是拆除呢?這不僅浪費人力、時間與材料,也造成了很唐突的地景。以後人們走過這兒,一定納悶為什麼舖了植草磚? 第三、院方沒有以院的高度,全方位角度來思考、解決問題;使用單位也很本位地漠視公共議題。總辦事處一向認為應由大樓使用單位在大樓基地周邊處理,既然機車不准在院裡行駛,院方就應該在院區外劃設,或為什麼不跟發執照的檢核單位溝通呢?
  一排樟樹是院內整體性的景觀、生命倫理的展現,不只是大樓邊緣一角。院內不少同仁終日浸淫在專業的研究領域裡,對於呼吸與共的環境無暇感受,對一棵樹它本身的生命力及所共生的鳥獸的生命力視而不見,這現象呼應了俗語所說的:「一粒米養千萬種人」,大家的價值觀不一樣,習以自身的存有來觀看事物。大家都想把對的事情做好,在協商過程中卻沒有創意和調適,只堅守本位,事情當然就會有偏差。
  眼看高樓搭起,樹枯了,植草磚下面不知又死了多少蟬?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