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91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本院98年度「胡適紀念研究講座」開始受理申請
11月份知識饗宴「融合與自主:
臺灣原住民戶籍與社會變遷調查的分析報告」
Statistical Computation and Visualization 2008
2008第一屆楊祥發農業生技講座演講
第4屆國際生物催化與生物技術研討會
「『非關忠誠?』:辨異與認同的文化與政治」
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11月13日至11月21日)
公布欄
人社中心(調研)
知識天地
網路拍賣簡介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人社中心(調研)
 

一、執行「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追訪」面訪調查
  調研中心協辦「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追訪」將於民國97年11月9日至30日進行面訪調查,在此期間會有訪員至府上拜訪,煩擾之處敬請見諒,洽詢電話:(02)2788-4188轉分機:310,張盟佩小姐。

二、「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第4波限制使用版資料釋出
  「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aiwan Education Panel Survey,簡稱TEPS)係由本院、教育部、國科會和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共同規劃之全國性、長期性的調查研究計畫。此計畫是以問卷調查方式,向國中、高中、高職及五專學生收集資料,再以這些學生為核心,擴及瞭解影響學生學習經驗的幾個最主要因素,如家長和老師等。
  本資料庫於2008年10月28日所釋出之限制使用版資料,為2007年所進行第4波調查之教師共同問卷與班級評量。其中,釋出的檔案區分兩種,分為追蹤樣本檔案和新樣本檔案,前者能提供第1~4波跨波比較使用,而後者可作為第3、4波分析使用。
  有興趣者請至
http://srda.sinica.edu.tw/TEPS/index.aspx申請帳號下載使用,或利用本資料庫網頁(http://srda.sinica.edu.tw)【大型學術調查】→【臺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進入該網頁。如欲更進一步瞭解釋出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洽邱亦秀小姐,電話:(02)2788-4188#209,E-mail: srda@gate.sinica.edu.tw

三、資料開放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
計畫執行單位

資料簡介*

不動產估價受客戶影響之研究

陳奉瑤/
國立政治大學
地政系

從行為學的角度,不動產的估價過程並非絕對的理論,事實上存在有非規範性的自我主觀,此種特質正是客戶影響可以著力之處。也許因為客戶影響之課題事涉敏感,相關研究並不多見,僅Levy & Schuck(1999,2005)有較為系統性的研究,但僅以紐西蘭的估價師為對象,張能政(2004)、汪駿旭(2005)研究及於影響客戶因素,然不僅國內外文獻,均未同時由委託方與估價方同時進行研究,因此見解上較難令人信服。此外,Levy & Schuck(1999,2005)指出在較嚴格的規定下及能較取得較充份且即時的資訊之環下,較有助於減少客戶影響的數量和機會。
本研究經問卷調查與訪談結果顯示,客戶影響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象,基本上在委託前的影響較之委託期間於估價技術或方法的影響更為顯著。至於交易資訊透明化,對降低客戶壓力的影響,在資訊相當透明的新加坡,卻未必認為資訊透明有助於減少客戶之影響,但資訊透明化確有助於縮小估值調整的幅度。

遊憩人權指標暨資訊系統建立之研究

蕭登元/
景文技術學院
觀光事業系

本研究計畫,基於國內外既有可蒐集之研究經驗或文獻基礎,同時兼顧臺灣地區之獨特性,嘗試以更科學性、學術性的角度,針對國內相關領域學者、專家進行群體決策之問卷調查,結合問卷調查與專家「德爾飛法(Delphi Method)」,共發出14份問卷,回收13份問卷(回收率達92.9%),並進行必要之統計效度(validity)、信度(reliability)、集群(Cluster)等分析。本研究結果為建構具27項指標評估項目之「遊憩權評估指標系統(RHR Indicator Systems)」,並實際進行未來逐年可實務操作之評估方式示範。本指標系統之建構,對外可作為在國際溝通與對話遊憩權議題之資訊平臺,對內則可以作為引導國內對遊憩權議題之重視及邁向人權立國及永續發展的發展願景。

應用資訊整合理論於半嫌惡性設施區位選擇之研究

李泳龍/
長榮大學
土地管理
與開發學系

個別消費者進行區位選擇時,對於半嫌惡性(Semi-Obnoxious facility)設施,例如購物中心、醫院、消防隊及警察局,居民會希望居住地點稍微離遠一點,以避免無法預測的交通量與噪音。但基於公平原則,該設施到最遠距離的居民要符合最小的原則,因此,較難以單純最大化或最小化的觀點進行判斷。對於前述雙重條件區位問題,本研究嘗試藉由資訊整合理論(Anderson, 1981)分析個人決策形成過程,提供較為客觀之行為與決策間的連結。並以半嫌惡性設施個體選擇行為作為實證對象,本計畫係以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為例,透過資訊整合理論的實驗,得到個人對於半嫌惡性設施之整合判斷模式之主要研究結論如下:
1.  居民群體對「距離-住宅區安寧」之資訊整合模式為相加模式。
2.  居民群體對「距離-健康風險」、「距離-住宅區安全」與「距離-醫療服務」之資訊整合模式為相乘模式。
3.  居民個體對「距離-住宅區安寧」、「距離-健康風險」、「距離-住宅區安全」與「距離-醫療服務」之資訊整合模式,多採用相乘模式。

*資料簡介節選自研究報告書中之摘要。
開放項目包括:問卷、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欄位定義程式,若欲更進一步瞭解釋出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洽邱小姐。電話:2788-4188轉209,E-mail:
srda@gate.sinica.edu.tw,網址:http://srda.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