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42期
本院動態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獎助金受理申請
(一)95年度研究傑出獎
(二)考察研究獎助金
王賡武院士擔任94年「傅斯年講座」
主題:離鄉別土—境外看中華
資訊所參加第一屆NTCIR中文問答系統比賽
獲得最佳成績
「男女大不同」座談會實況錄影上線
學術交流
人事動態
活動預告
丁邦新院士蒞院演講
胡適院長講座
2nd Pan-Pacific Conference on Game Theory
「美國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國際學術研討會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
第19屆泛亞地區語言資訊與計算國際研討會(PACLIC19)
2005第3屆染色體結構與功能研討會
Chromosome Structure and Function Symposium
「從醫療看中國史」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11月24日至12月5日)
研究成果
一粒米中看到的新世界
談談水稻基因組與我們的工作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編輯小啟
 
本院動態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資訊所參加第一屆NTCIR中文問答系統比賽
獲得最佳成績
 

        資訊所許聞廉老師主持的「智慧型代理人實驗室」參加NTCIR跨語言問答系統比賽(CLQA),於中文問答系統競賽獲得最佳成績。NTCIR為日本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cs(NII)主辦的國際會議,與會者多為亞洲資訊處理相關學者,會議目的在促進相關領域技術交流。第1屆會議開始於1999年,每年都舉辦多項資訊處理比賽,今年的比賽項目包括跨語言文件檢索、專利文件檢索、網路文件檢索、日文問答、跨語言問答等5項競賽。由於NTCIR今年首次舉辦中文問答系統比賽,提問重點在人、地、物等較為簡單明確之答案,智慧型代理人實驗室累積多年問答系統開發經驗,於本次競賽獲得44.5%正確率,非常接近日文系統的五成正確率。相較於其他主要語言的問答系統(英文問答比賽舉辦多年,正確率已達70%以上,法、匍語也有65%),中文問答系統的正確率仍然略低。主要原因係由於中文缺乏詞界的標示,「未知詞」詞界與屬性分析相當困難。本次比賽僅做了未知詞分析、問題分類、關鍵詞加權的部分,還有法則與模版的運用尚未加入,未來將持續改進該系統,提升答題的正確率。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