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25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CLEC5A基因被證實為對抗細菌感染的關鍵要角
李羅權院士榮獲亞太物理學會聯盟2017年錢德拉塞卡電漿物理學獎
本院許育進副研究員、鐘楷閔副研究員及余慈顏助研究員榮獲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年輕學者創新獎」
本院王正中院士辭世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環變中心特別演講
2017中央研究院法學大師講座系列活動
2017東南亞研究新生代研討會
2017年第3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第29期已出版
《臺灣史研究》季刊第24卷第2期已出版
知識天地
老人照護、性別角色與家庭功能:義大利與臺灣的比較研究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8月31日-9月6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王正中院士辭世
 

  本院王正中院士於今(2017)822日於美國加州辭世,享年81歲。

  王院士為享譽國際的寄生蟲學與藥理學權威。因童年屢受寄生蟲與傳染病所害,使其特別關懷貧苦,多年來致力於研究防制寄生蟲的藥物,協助貧苦國家人民維護健康。他最為人所稱道的事蹟,是早年任職於美國默克藥廠時,發現治療河盲症的特效藥艾維爾麥克錠(ivermectin)的作用機制,透過藥廠與國際衛生組織(WHO)的合作,成功終結了當時在西非因寄生蟲造成整村人失明的「盲人村」災難。

  王院士雖身在海外卻始終關心臺灣的科學發展,曾戮力推動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的成立,並擔任籌備處主任及成所後第一任所長(1991-1994);此外,他經常透過教學、研究和講演,以具體行動為臺灣學術界培育新血,對我國生化科技發展極具貢獻。1992年,獲選為本院第19屆院士。

  王院士出身書香門第,父親為知名語言學家王壽康。1958年,畢業於臺大化學系,主修有機化學。1960年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改念生物化學,1966年取得博士學位後至哥倫比亞大學及普林斯頓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主要研究酶學(enzymology)及蛋白質化學。1981年,王院士受聘於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藥物化學系,歷任教授、副系主任與榮譽教授。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