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77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本院錢永健院士與世長辭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編輯小啟
105年9月份知識饗宴「杜聰明的漢醫藥研究之謎:傳統醫療、科學與東亞的現代性」
台日雙邊植物生物研究研討會(Japan-Taiwan bilateral mini symposium on plant biology)
第二屆歐美食品安全研討會
【SRDA webinar】R Data Input and Output
知識天地
氣候變異度與山區生物多樣性的南方觀點
同仁來函
悼念 謝院士道時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9月9日-9月21日)
 
同仁來函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悼念 謝院士道時
 
梁啟銘特聘研究員(基因體研究中心)

  道時兄與我在50年前(1966年)同時入臺大,但我倆的正式交往,僅是  道時兄回到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任職後的這幾年(2009-2016年),可說是相見恨晚。由於我們住在中央研究院同一宿舍的同一樓層,即使通常我搭電梯,他走樓梯,但早上去上班或黃昏回家時多少會碰面,閒聊幾句,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成了好朋友。
  道時兄為人灑脫、待人平易、處事圓融,是個道道地地溫潤如玉的謙謙君子。雖然我們常在上下班的路上碰面,但想到 道時兄,我腦海中浮出的第一個景象就是中華科技大學附近的南港山、九五峰縱走親山步道。我這個人很少爬山,胡適公園或蔡元培館的小山坡是我可以「爬」的等級,有一年我想提升我的爬山水平,決定去爬一下南港山,結果在中華科技大學附近的登山口巧遇 道時兄,我「爬」了六十多個階梯,已氣喘吁吁,而他卻仍輕步如飛,充分展現出他常年爬樓梯所訓練出來的體力及毅力。「爬」完那些近乎沒止盡的階梯後,我自覺已達體力極限,決定從一旁小路折返中華科技大學,而他則繼續往上。沒過幾分鐘,就消失在山的另一頭。隔幾天我碰到他,他告訴我說那天他走到九五峰再由信義路五段150巷附近下山,而這對他而言,是小意思的散步常規,讓我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後來,我特地去查南港山、九五峰縱走親山步道到底有多長,發現當天我走了不到一公里,而這是臺北市最長的親山步道,全長近7公里,平常人約需花4個多小時, 道時兄卻只需不到2個小時即可走完全程,以我們這種年歲還能有這種體力及耐力真不簡單。
  據我所知,九五峰名列臺灣小百岳No.13,是南港山系的最高點,所以稱九五峰是因當年楊森將軍以九五高齡攀登此峰而得名,可惜 道時兄沒到95歲即已往生,道時兄在天之靈若覺得無聊,或於來世重返人間,有空應仍會到各名山百岳走透透。謹祝 道時兄一路好走。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