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66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本院發布《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計量學會2014亞洲會議
《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串連資料工作坊
6月份知識饗宴「瓶中風暴或星火燎原?-當代中國集體抗爭的案例分析」
學術交流
歷史人口與存活分析工作坊
「新世代跨領域科學人才培育計畫—建立紮根性的研究合作—主題計畫C:醫療史研究群的建構與發展」6月工作坊
公布欄
「與佛有約─佛教造像題記中的祈願與實踐」特展
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轄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臺灣民眾的生活品質」電話調查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6月12日-6月26日)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與佛有約─佛教造像題記中的祈願與實踐」特展
 

展期:2014年5月3日起,每週三、六 9:30-16:30(國定假日及選舉日不開放)

展區:歷史文物陳列館2樓豐碑拓片區(205室)

   「與佛有約」拓片特展選自傅斯年圖書館收藏石刻佛教拓片的精品。拓片內容主要是修行者或信徒為發願造像、建塔廟供養佛,寫下的題記,通稱為發願文。「與佛有約」主題展呈現佛教文化中特有的修行者與佛陀之間密切互動的關係。修行者虔誠地供養佛陀,並藉此祈請佛陀慈悲,護持眾生現世平安,走上菩提之道。代表啟動此互相感應關係的發願文刻在造像座上、摩崖、或刻在石碑上,不但公諸於世有如契約,更代表發願者以精進的菩提心,與佛立下彼此永恆的誓約,從此學佛,長相伴隨。

   「與佛有約」三十六件展品共分六大主題,說明發願文的多元面向:莊嚴、崇因樹果、現世利益、修行實踐、佛法復興與往生淨土。拓片時間涵蓋南北朝到晚唐,五世紀到九世紀,地域遼闊,其中頗多活潑生動的圖像與歷代多變的書風。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參考網址:http://museum.sinica.edu.tw

洽詢電話:(02) 2652-3180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