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43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轉譯後蛋白質修飾國際研討會 國際重量級學者齊聚一堂
丁邦新院士獲香港教育學院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知識饗宴系列7》已出版
11月份知識饗宴「量身打造你的健康-21世紀的個人化醫學」
2011兩岸三地華人青少年研究暨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第四次學術研討會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Prof. John Gladysz受邀於11月28日來院演講
臺灣研究在德國、紀念王世慶先生研討會暨2011年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年會
2011 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
地下與地上的對話-歷史考古學研討會
Conference on Vertex Operator Algebras, Finite groups and Related topic將於12月18日舉行
第八屆 「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國際化潮流下的憲法」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11月24-12月06日)
公布欄
藝文活動:「北印度古典音樂與舞蹈之夜」
本院經濟所圖書館轉贈中西文休閒過期期刊
本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2011年第二次社會意向調查』
主計處『99年家庭收支調查』資料開放
本院101年度「胡適紀念研究講座」受理申請期限至100年12月31日止
知識天地
健康人權發展困境之初探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轉譯後蛋白質修飾國際研討會 國際重量級學者齊聚一堂
 

自人類基因解碼後,「轉譯後蛋白質修飾」(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成為國際學術界重要後續課題。由本院與臺灣蛋白體學會( Taiwan Proteomics Society)共同舉辦的「功能蛋白體:轉譯後修飾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unctional Proteomics: Advances in 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於20111114(星期一)起為期2天在本院人文社會館3樓國際會議廳隆重召開。

這場具有後基因時代里程碑意義的國際研討會,吸引500位相關學者參與。翁啟惠院長親自主持會議,並協同邀請多位全球相關領域頂尖科學家出席,報告最新研究進展,期許帶給與會者一場深度的腦力激盪之學術交流機會。

「轉譯後蛋白質修飾」是繼人類基因解碼後,極受矚目的下一個重要課題。DNA的遺傳訊息,經RNA轉譯為功能各異的蛋白質。轉譯後修飾如蛋白質醣化、磷酸化、泛素化等,於特定蛋白質的特定氨基酸添加特定化學基,不但影響蛋白質的摺疊過程及結構,也可製造功能截然不同的蛋白質,多方適應各類生理反應。特定的轉譯後蛋白質修飾,可能出現於癌細胞,促進癌細胞生長及轉移。如何抑制這一類轉譯後修飾,是重要的抗癌策略。特定的轉譯後蛋白質修飾,也可能為癌細胞表面蛋白質特有。科學家可藉由這一類修飾正確標定癌細胞位置,並找出特殊標記。特定的轉譯後蛋白質修飾,更是維持幹細胞全能分化的重要機制。這個領域的研究,使人類更深入瞭解生命現象與疾病機制,提供早期預防及診斷的新契機,也是臺灣與目前許多先進國家生命科學研究的重點。

應邀參與本次會議的國際頂尖學者,分別來自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霍華修斯醫學院、北卡羅來大學、史克普斯研究院,德國馬克斯-浦朗克研究院、貝魯斯大學、瑞士國家技術研究院、西班牙國家研究院等。大會議題涵蓋蛋白醣基化、泛素化、磷酸化等重要轉譯後蛋白質修飾,合成及相關蛋白體結構研究,並討論DNA甲基化及去甲基化之全球最新進展。多位國內優秀學者也應邀作簡短的研究心得報告。

大會也廣邀國內研究學人參與研究壁報展覽,於參展作品中選出20位佳作獎,並邀請佳作獎作者提供限時一分鐘的即席演說競賽,擇優頒發獎金五千元,作為鼓勵。

參考網站: http://ptm2011.sinica.edu.tw/index.html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