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09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美國哈佛燕京學社2010-11學年獎助金開始受理申請
《歐美研究》季刊第39卷第1期出版
Prof. Peter J. Stan來院演講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Grid Computing 2009
Mini Workshop on Multi-scale Simulation
學術演講(98年4月2日至4月10日)
公布欄
“漫步於歷史之後”人文社會科學館
公共藝術設置案活動
人社中心
知識天地
運動是目的還是手段?
同仁來函
超級停車位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人社中心
 

一、「臺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5期第3次」資料釋出

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 (以下簡稱「變遷調查」) 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發展處在1983推動,1985成功完成第一次全國代表性樣本的調查,直至1990後每行兩份問卷的調查。調查主要目的在經由隨機抽樣田野調查收集資,提供學術界研究分析臺灣社會的長期變遷使用,並和國際調查接軌,進而掌握全球化的大趨勢。

5期第3次調查(簡稱53次)依分為個主題進。第一個主題是延續每期第3次調查主題之一「社會階層」(簡稱「階層組」),第二個主題則定為「休閒生活」(簡稱「休閒組」)。「階層組」問卷共計323題,內容涵蓋教育與動市場的結、主觀階層信及生活形態、社會網絡等過去3次調查曾經蒐集之階層研究重要題組,本次並修改手足研究題組,且新增投資消費與社會排除題組。問卷平均訪問時間約為54分鐘,最長為約1小時30分,最短約為40分鐘,總計成功完成訪問問卷有2040本。「休閒組」以休閒生活為主題,以臺灣社會變遷的趨勢為考基礎,揭示臺灣社會的休閒現,並加入國際社會調查計劃ISSP 2007調查主題「休閒與運動」題組做為國際比較的基礎。休閒組問卷共計222題,平均訪問時間約為49分鐘,最長約為1小時,最短約為20分鐘,共計成功完訪問卷為2147本。

本次調查在田野資收集工作上,透過和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的合作,在督導系統和資輸入及檢誤上,亦做一些變革。以CAPI系統為,問卷過錄方式採條碼 (barcode) 直接輸入,此步驟將人工過錄與資鍵入的動作在同一時間內同步完成,且輸入的資可以即轉出並進檢誤,及時發現問卷錯誤並配合督導協助訪員問卷輔導,以確保問卷品質。這樣的變革,主要是縮短資檢誤與修改資的時程,以期在第一時間內確保並提升問卷資品質。計畫所積的調查資也將持續完全公開,以提供探究臺灣社會長期變遷最具有代表性的實證基礎。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欄位定義程式、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如欲更進一步瞭解釋出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參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網頁(http://srda.sinica.edu.tw),或洽詢小姐,電話:(02)2787-1829E-mailsrda@gate.sinica.edu.tw

二、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臺灣消費券的經濟分析」電話調查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接受本院經濟所委託,將於民國9846針對臺灣地區進行「臺灣消費券的經濟分析」之預試,並於民國98415527進行正式訪問。本次調查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

調查對象:臺灣地區18歲以上一般民眾

訪問內容:了解臺灣地區一般民眾對於消費券發放的使用行為及效益評估。

洽詢電話:(02)2787-18001837 小姐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