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03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本院余淑美、邢禹依榮獲花喇子模國際科學獎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2月份知識饗宴「當植物遇上病毒—透視病毒的神奇與智慧」
「台越都市與工業發展經驗之比較」國際研討會
臺灣磁共振學會97年學術研討會暨會員大會 2009 Taiwan Magnetic Resonance Society Members Meeting and Conference
學術演講(98年2月19日至2月26日)
公布欄
春美歌劇團演出「古鏡奇緣」歌仔戲
史語所16個數位典藏資料庫 免費開放授權使用
人社中心(調研)
知識天地
從糧價上漲談我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之計算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余淑美、邢禹依榮獲花喇子模國際科學獎
 

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余淑美教授與本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邢禹依教授,日前榮獲伊朗科學暨科技研究組織 ( Iranian Research Organiz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ROST) 22屆「花喇子模國際科學獎」(Khwarizmi International Award, KIA),以肯定2位教授在水稻基因功能的研究成果。余淑美教授亦於200923代表邢禹依教授前往德黑蘭領獎。

二位教授長期致力於以T-DNA插入水稻基因的方法,建立台灣水稻基因突變種原資料。目前已經完成7萬餘個水稻突變株品系的突變種原庫,以及4萬筆突變基因的資料庫,可供篩選具有抗病蟲害和抗逆境(乾旱、高鹽、高低溫等)能力的新品種水稻使用。這個全球四個重要資料庫之一的台灣水稻突變種原資料庫,極具學術與應用價值,素以高品質與方便搜尋使用,獲得國際信賴。

成立於1987年的「花喇子模國際科學獎」是國家級獎項,隸屬於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科學研究暨科技部( Ministry of Science,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1991年增設國際獎項,開放外國學者競逐。獎項係以擁有「代數之父」美譽稱號的波斯第8世紀偉大數學家、天文學家兼地理學家Abu Jafar Mohammad Ibn Mousa Khwarizmi為命名。數學家Khwarizmi 於西元820年出版「代數」一書,首度向全世界提出二次方程式的創新數學概念。

「花喇子模國際科學獎」並且獲得許多國際機構之支持,贊助單位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伊斯蘭教科文組織( Islamic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ISESCO)、世界工業與科技研究組織(World Association of Industrial and Technological Research Organizations, WAITRO)、世界智財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聯合國發展計畫(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UNDP),以及第三世界科學院(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等13個機構。

余淑美教授與邢禹依教授是台灣第二次榮獲此獎項,去年獲得此獎項的是台灣大學電機學系吳忠幟教授。

「世界工業與科技研究組織」是一個促進各國科技交流與合作的國際組織,總部設在馬來西亞。為慶祝及推崇女性學者在科學及科技研究上的成就與領導能力,該組織亦在「花喇子模國際科學獎」的獲獎者(共12位)當中再選出一位頒予「最佳創新女性科學家」的特別獎項,余淑美教授亦榮獲此獎,堪稱殊榮。

參考網站:http://khwarizmi.irost.org/English/Default. aspx/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