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39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2013年「雷震民主人權紀念講座」暨南非憲法法院前大法官Albie Sachs訪臺系列活動
全球化與在地性:中國研究與東南亞研究的比較與對話(系列會議二)
2013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第五次學術研討會
「第二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訂11月28日舉行頒獎典禮
11月份知識饗宴「水底的聲、色世界:魚類的性、行為、生理與基因」
古文字學青年論壇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論文集已出版
古代文明研究室專題演講:端方與福開森
學術演講(11月21-12月4日)
公布欄
本院人社中心轄下之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知識天地
多維空間上樣本點的大小與隨機性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論文集已出版
 

  本院近代史研究所黃自進研究員及潘光哲副研究員主編之《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論文集,已由該所出版。

  蔣介石是中華民國歷史上最重要也最有爭議的人物之一。近年來,由於時代的禁忌已被突破,新史料持續出土,具備嚴格學術意涵的「蔣介石研究」,得以展現前所未有的契機和格局。在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的支持下,本院近代史研究所「蔣介石研究群」與日本蔣介石研究會及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通力合作,先後在臺北、北京兩地舉辦過三次國際會議,《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即精選這三次國際學術會議的論文編纂而成,具體展現了蔣介石研究的最新成果。

  《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共收錄論文35篇,分為上、下兩冊。第一冊《領袖的淬煉》,專論蔣介石做為革命領袖在政壇上的崛起過程,涵括蔣介石的「革命生涯與建國構想」與蔣介石的「人際網絡與觀念交鋒」兩個專題;第二冊《變局與肆應》,則討論蔣介石的「體制建構與權力運作」和「外交決策與戰略佈局」兩大主題。作者包括臺灣、中國、日本及韓國等各國學者,可謂集東亞相關學界之大成。本論文集的出版,充分顯示了東亞學界同仁力求超越國界,突破意識型態,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共同開展學術研究的共識,洵可為「蔣介石研究」之邁向國際化,提供良好的示範。

  全書上、下兩冊各約660餘頁,定價各700元。詳情請參閱近史所網頁 http://www.mh.sinica.edu.tw/otherpublications.aspx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