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45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賀蔡振水院士、朱國瑞院士榮膺
國立臺灣大學第2屆學術類傑出校友
人事獎懲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美國最高法院重要判決之研究:2004~2006」
學術研討會
胡適院長講座:
從《禪苑清規》看唐宋時期的茶禮與養生文化
2007年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
分子生物研究所特別演講 IMB Special Seminar
「族群、歷史與地域社會」學術研討會
臺灣的社會變遷1985~2005
(臺灣社會變遷調查計畫第11次研討會)
12月份知識饗宴:東亞小米文化源流
學術演講(12月13日至12月21日)
公布欄
12月藝文活動:
臺北風尚長笛家族室內樂團年度音樂會
知識天地
平衡臺海的美國
活動迴響
數位新科技‧牽起溫馨情—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特展不可錯過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賀蔡振水院士、朱國瑞院士榮膺
國立臺灣大學第2屆學術類傑出校友
 

    本院數理科學組蔡振水院士、朱國瑞院士榮膺國立臺灣大學第2屆學術類傑出校友,於今年度1115該校校慶頒獎典禮接受獎狀及表揚。

 

  蔡振水院士為本院應用科學及工程研究所籌備處(即應科中心之前身)榮退主任,現職為美國加州大學爾灣校區電機電腦系傑出教授,其先前之研究跨越數項領域,在積體光學及超音波科技之貢獻頗具國際盛譽。目前進行中之研發課題計有生醫用之超音波噴嘴,磁性微波器件,矽晶奈米光電等,其中和國內學者合作之課題係於本院工作期間開闢者。

 

  朱國瑞院士現職為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教授,專長為離子體物理,研究重點為電子迴旋脈射(Electron Cyclotron Maser, ECM)ECM係靜磁場中迴旋的電子,基於相對論效應所產生的受激輻射(stimulated emission)現象。ECM輻射將電磁波的頻段及功率推進到前所未有的新境界,在電磁波頻譜的毫米及次毫米波段,佔有獨特的地位。ECM輻射於核融合加熱、先進雷達、粒子加速、太空探測、材料處理、物性偵測及頻譜學等應用,發揮了高度的實用價值,同時輻射機制本身也具有高度的研究價值,為應用物理學門帶來了許多新的研究題材。

 

相關連結:

1. 蔡振水院士:https://db1n.sinica.edu.tw/textdb/ioconas/02.php?func=22&_op=?ID:M097&lang=ch&_session=eaKVMhpCC1TCjR25

2. 朱國瑞院士:http://www.phys.nthu.edu.tw/c_teacher/krchu.html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