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45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本院醫學研究倫理委員會新近通過國際認證
本院吳茂昆、陳建仁院士榮獲台美基金會傑出成就獎
本院邀請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錢永健教授12月蒞臨「中央研究院講座」演講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胡適院長講座
2009 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Biophysics and Complex Systems (BioComplex-Taiwan-2009)
2009統計尖端研討會
2009年台灣酵素機制研討會
「九十年來家國:1919‧1949‧2009」國際學術研討會
沿山地區聚落與族群學術研討會
「組織、產業與市場」工作坊
第七屆「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98年12月10日至12月28日)
公布欄
本院「利用數位典藏改善學術研究環境計畫」徵求99年度計畫
本院99年度「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開始受理申請
99年度前瞻計畫(Career Development Award)獲獎名單(依姓氏筆劃順序)
99年度深耕計畫獲獎名單(依姓氏筆劃排列)
99年度第1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申請」核定通過名單
99年「青年獎章」開始受理推薦(12月15日截止)
「2010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捐血活動公告
知識天地
金融風暴的本質:以二00八年為例兼論市場經濟的迷思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計畫執行單位

資料簡介*

領隊和團體旅客之間的旅遊糾紛:有關小費問題

張瑞奇/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

給小費的習慣或制度並非全世界的國家都有實施或認同,給或不給小費此議題已使旅遊業者及參團遊客受到很大困擾。眾多研究說明遊客之所以給小費是因為他們對服務提供者有某種程度上的感激。但是影響遊客給小費的因素逐漸改變中;並非完全因為服務提供者的服務表現。本研究主要目的是要調查旅行社、領隊和旅客對於小費議題的認知與看法。本研究也調查旅客在旅程中給小費的實際態度,以及哪些因素影響參團旅客給小費的意願及小費數量。本研究使用質性及量化研究做資料收集。

本研究發現五個影響參團遊客給小費的因子,其分別為,為社會規範、自私的經濟行為、公平性的認知、服務表現、及公司小費政策。本研究發服務提供者與消費者在給小費的議題上有很大的認知上的差異。消費者一般認為服務提供者的服務表現是影響他們給小費的最重要因素。反之,帶團的領隊認為自私的經濟行為比其他因素更影響消費者給小費。此外,參團者對小費的認知,並不會因不同的社經背景及人口變項而有所不同。

學校衛生行政與青少年健康之研究

姜逸群

/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系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國中生的學校聯結與健康之現況,以及比較不同學校衛生工作模式下兩者之異同。以南部七縣市公立學校國中生為研究母群體,採從機率比率抽樣方式,利用結構式問卷進行資料收集,共得有效問卷2077份,有效回收率98.11%,所得資料以次數分配、百分率、平均值、標準差、t檢定、皮爾森積差相關、複迴歸等方法進行分析。本研究重要結果如下:

一、學校聯結各分量表之學校依附、學校涉入、學校信念平均得分為3.063.38  

二、健康促進行為各分量表之營養行為、運動行為、安全行為、壓力管理行為、健康責任行為平均得分為2.933.55。以運動行為的執行情形較差。

三、幸福感之平均得分為1.53 

四、學校依附愈高、學校涉入、學校信念愈強的國中學生,其愈能落實健康促進行為。這些因素共可解釋健康促進行為變異量的20.2﹪。  

五、學校依附愈高、學校涉入、學校信念愈強的國中學生,其幸福感愈好。這些因素共可解釋幸福感變異量的28.0﹪。

六、傳統模式學校在學校聯結顯著較健康促進學校為好,且在學校依附、學校涉入方面,傳統模式學校顯著較健康促進學校為好。

七、在健康促進行為方面,健康促進學校與傳統模式無顯著差異。  

八、幸福感方面,健康促進學校與傳統模式學校則無顯著差異。 

 研究者針對研究結果加以討論,並且提出建議以供未來研究與實務應用上之參考。

*資料簡介節選自研究報告書中之摘要。開放項目包括:問卷、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欄位定義程式,若欲更進一步瞭解釋出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洽邱亦秀小姐。電話:(02)2787-1829E-mailsrda@gate.sinica.edu.tw;網址:http://survey.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