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56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人事獎懲
學術活動
3月份知識饗宴「全球化之經濟思維」
藝文活動:「梨園傳奇-文武雙全」京劇
社會學理論知識的生產、繼受與創新系列研討會
「猶太與中國傳統的對話」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99年03月11日至03月29日)
公布欄
本院「99年度第2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自即日起至4月20日止受理申請
99年度「利用數位典藏改善學術環境」計畫甄選結果公告
本院100年度新增深耕計畫(Academia Sinica Investigator Award)自即日起至5月20日止受理推薦
本院100年度新增「前瞻計畫」(Career Development Award)自即日起至5月20日止受理推薦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藝文活動:「梨園傳奇-文武雙全」京劇
 

時 間:99312(星期五)晚上7時(630分入場)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1樓大禮堂

演 出:當代傳奇劇場

備 註:免費觀賞,無需索票

內容說明:

讓傳統和現代在劇場裡接軌

1986年,一群戲曲演員意識到傳統藝術的優勢不再,開始認真思索如何讓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藝術接軌;在吳興國、魏海敏和一群同樣懷抱熱情的青年京劇演員共同努力之下,「當代傳奇劇場」於焉誕生。

改編自莎士比亞悲劇《馬克白》的創團作《慾望城國》,將傳統京戲的唱、、唸、作、打融入西方經典,並以劇場形式呈現,成功地顛覆了觀眾對京劇既有的認知,締造全新的東方劇場美學。

自創團以來,當代傳奇劇場年年應邀赴國外演出,足跡遍及英國倫敦皇家國家劇院、法國亞維農藝術節、日本東京亞洲表演藝術祭、丹麥歐丁劇場四十週年慶以及美國史帕雷多藝術節,林肯中心藝術節……等等。

 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

多年來,當代傳奇劇場改編自莎士比亞名劇的《慾望城國》、《王子復仇記》、《李爾在此》、《暴風雨》,改編自希臘悲劇的《樓蘭女》、《奧瑞斯提亞》,傳統老戲《陰陽河》、《霸王別姬》新編作品《無限江山》、《金烏藏嬌》,以及自創嘻哈京劇《兄妹串戲》,皆深獲國內外觀眾好評。2005年,當代傳奇劇場挑戰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貝克特的荒謬劇《等待果陀》,獲貝克特權威,德國導演Walter Asmus評為『成功破解貝克特密碼,完美結合詩與戲劇語言』,及法國陽光劇團藝術總監 Ariane Mnouchkine讚譽『將留名現代戲劇史』。

2007年首創《水滸108》電音搖滾京劇,同年十二月於國家劇院首演的《夢蝶》則是融合古典崑曲唱腔、中國古典樂與現代音樂之歌劇,創造出全新戲曲風格。2009年溯源傳統,首次演出傳統京劇《梨園傳奇》。2010將推出改編俄國名作家契訶夫14篇短篇小說的《歡樂時光-契訶夫傳奇》。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開闢傳統戲曲新道路,已成為當代傳奇劇場獨有精神與特色。

 

劇情介紹

時遷偷雞  林朝緒 主演

劇情簡介:

水滸戲之一,楊雄與石秀結拜弟兄,於翠屏山智殺淫僧淫婦,路遇時遷夜掘王墳,三人相約投奔梁山,行至鄆州地面,在祝家店求宿覓食。時遷見店中有酒無肉,竟偷宰店家報曉公雞,被店家發現,卻佯裝不知,巧計戲弄。

賞析:

時遷偷雞之後,木刀一剁,支解雞身,拾起火紙,代表雞塊,就著燭火,燃燒成焰,趁勢食之,咀嚼間口噴火焰而不致燎泡,俗稱吃火。以紙代雞、變形示意的食雞表演,可稱京劇一絕。此齣戲重在表現武丑的身手矯健,表演靈活,其結合雜技與默劇的表演,不僅功夫要頂尖,在舞台上更要能逗樂觀眾。

石秀探莊   戴立吾 主演

劇情簡介:

宋江攻打祝家莊,分遣石秀楊林刺探祝家莊軍情,石秀喬妝樵夫,遇鐘離老人,假作借宿,盜取祝莊頭目之白翎;值楊林被捉,乃乘亂殺出。欒廷玉追趕不及,時宋江攻打祝家莊前門,中伏不得出,石秀引路,花榮箭射紅燈,突出重圍。

賞析:

石秀在水滸傳中有拼命三郎的名號,吳興國特邀知名京劇武生郭鴻田老師指導戴立吾,以最正統的戲路演出。他要在明亮空闊的舞台上,表現出祝家莊阡陌縱橫、不辨東西,危機四伏的狀態,藉由動作與氣氛的精準掌握,將緊張的情緒傳達給觀眾。此劇為崑曲名貴武戲,講究身架漂亮、功底紮實,戴立吾唱作俱佳,是武生明日之星。

問樵鬧府‧打棍出箱 吳興國、林朝緒主演

劇情簡介:

書生范仲禹,在荒山中尋找走失的妻兒,心中積鬱、哀痛、絕望,全不知自己中了狀元,皇家的「瓊林宴」正在邀尋他。從樵夫口中得知兒子為獵戶所救,妻子被擄入葛府後,鬧進葛府,被太師灌醉,並派家人深夜持刀刺殺,所幸有煞神保護,反將來人殺死。隔日,葛太師命家僕亂棍將書生打死,放入箱內,抬至荒郊棄之。此時,有二差官奉命尋找新科狀元無著,盤纏花盡,便打走家僕,想從箱中摸出值錢的東西,哪知卻蹦出一個人來。頭破血流神智不清的范仲禹滿口胡言,一會兒將差役認作妻兒,一會兒又說差役是害他的壞人,瘋瘋癲癲,最後,自認文曲星請他上天做玉皇大帝,大笑三聲,消失叢林之中。

(※中研院演出為問樵這部份)

賞析:

林懷民、蔣勳高度推崇,百看不厭的經典好戲。劇中運用主人翁與樵夫反覆的問答與重覆動作,表達人內心世界因恐懼到了極端,反而嬉鬧起來的荒謬之感;空間上則發揮傳統的舞台特色,呈現出一片空白茫漠的天地,加深了文人追求功名之路的寂寥,以及面臨人生轉變的蒼茫感。此戲為台灣四大老生之一周正榮的傳世之作,它將周正榮、吳興國兩代伶人的孤寂完全投射出來,不僅意涵悠遠,且深具文化底韻,藝術價值之高,實乃百年難見!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