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56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地球所高壓礦物物理實驗室研究成果榮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朱家驊院長講座「打造超亮X光神燈、探索微觀世界奧祕」
輕鬆一下
本院邱志郁研究員協助中華郵政發行「臺灣高山湖泊郵票」
研之有物
植物 DNA 竟記載著歷史!構樹說的南島語族遷徙史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4月27日-5月4日)
 
輕鬆一下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邱志郁研究員協助中華郵政發行「臺灣高山湖泊郵票」
 
本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邱志郁研究員受中華郵政邀請,協助規劃和發行「臺灣高山湖泊郵票」。透過發行系列郵票和郵票專冊,希望能讓國人認識高山湖泊生態之美,進而珍惜保護這些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
臺灣的高山湖泊,多半位居人跡罕至的深山,保存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深具生物資源保育的珍貴意義。無論是生態資源的價值或是文化知性的意涵,高山湖泊就像是鑲嵌在臺灣冠頂上的寶石,只是民眾鮮有機會窺得璀璨的面貌而已。其中部分交通較為便捷的高山湖泊(例如阿里山的姊妹潭、太平山的翠峰湖),目前已開放為森林遊樂區,藉此寓教於樂,讓民眾體驗原野生態美景,進而認同生態保育的理念。位於深山不容易到達的高山湖泊,則是野生動植物的重要棲息環境,多半都已劃為保護區。
所挑選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12個高山湖泊,從最高的翠池(海拔3,520 公尺)到最低的松羅湖(海拔1,230 公尺),總共已發行三輯,每輯發行四張郵票。分別是在2014年發行第一輯,其中包括翠池、嘉明湖、七彩湖、屯鹿池郵票;在2017年發行第二輯,其中包括萬里池、白石池、加羅湖、大鬼湖的郵票;在2018年3月21日所發行的第三輯,其中包括姊妹潭、翠峰湖、鴛鴦湖、松羅湖的郵票。今年伴隨著第三輯郵票,同時發行了郵票專冊。這份郵票專冊,除了收錄前述12張郵票之外,也附上各個湖泊的生態描述和照片。除此之外,也在每個章節的前言中,分別闡述了臺灣高山湖泊的生態特性、湖泊的行成原因、生態保育的價值、文學藝術的啟示意涵。
每座高山湖泊的水、陸域,都是自成一格,饒富生態野趣,渾然天成的自然美景。然而,基於嚴苛的地質和氣候條件,高山生態系原本就極為脆弱,經不起過多的人為干擾。國人登山野營的風氣日盛,頻繁而率性的攀登踩踏,不僅造成步道沿線觸目驚心的侵蝕溝,更有任意放生魚類水族等行為,對原本的自然生態造成重大衝擊。透過保護區的設置,落實入山申請管制並強化環境教育宣導,誠屬必要。期盼藉由本郵冊之發行,讓國人認識並珍惜保護這些獨特而無價的自然瑰寶。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