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56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地球所高壓礦物物理實驗室研究成果榮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朱家驊院長講座「打造超亮X光神燈、探索微觀世界奧祕」
輕鬆一下
本院邱志郁研究員協助中華郵政發行「臺灣高山湖泊郵票」
研之有物
植物 DNA 竟記載著歷史!構樹說的南島語族遷徙史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4月27日-5月4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地球所高壓礦物物理實驗室研究成果榮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該所謝文斌助研究員所主導的國際研究團隊最近結合超快光學與高壓鑽石砧技術測量鐵方鎂石在高壓狀態下的熱傳導率,發現高鐵含量的鐵方鎂石其熱傳導率會因電子自旋態轉變而大幅下降,使其於地核與地幔邊界極高壓下之熱傳導率遠小於低鐵含量的鐵方鎂石。研究團隊進一步將此實驗結果結合數值模擬與計算證實鐵對於地球下地幔的熱傳行為、熱化學結構、冷卻速率以及地體動力學過程等都具有極為重要的影響。此一結果也有助於了解在地核與地幔邊界的超低速帶之熱演化歷史︰因其高溫且富含鐵所導致的極低熱傳導率將可能大幅延遲其冷卻過程以維持較高的自身溫度,進而促進該區域地幔之流動。參與研究的還有該所戴夏飛副研究員以及美國德州大學林俊孚教授等人,該結果最近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論文全文:
http://www.pnas.org/content/115/16/4099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