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237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敬賀高錕院士榮獲諾貝爾物理獎至高學術榮譽
分生所余淑美特聘研究員發表重要論文 發現水稻耐淹水關鍵基因
本院10月31日盛大舉辦「98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歐美生物科技法律與政策」學術研討會
CAPAS-CSEAS 2009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Maritime Links and Trans-nationalism in Southeast Asia: Past and Present
98年院區開放科普演講:全球氣候變遷
學術演講(98年10月15日至10月29日)
公布欄
史語所:張以仁先生逝世
狂賀本院同仁參加「台北市南港區98年安全社區休閒運動會桌球聯誼賽」榮獲冠軍
公務三輪車節能減碳又健康
「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997-2002):老人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999-2000)」資料更新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十二年預試」面訪調查
民族所「九十九年度台灣原住民部落服務獎助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
民族所「第十三屆原住民訪問研究者獎助金」即日起受理申請
99年「青年獎章」開始受理推薦
99年度美國李氏傳統基金會獎助金即日起至11月6日止受理申請
98年院區開放藝文活動:「樓.爬梯 The Party」音樂會
知識天地
硝酸塩的千年之謎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分生所余淑美特聘研究員發表重要論文 發現水稻耐淹水關鍵基因
 

        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余淑美實驗室於106日發表國際重要論文,發現水稻耐淹水的關鍵基因,揭開數千年來所有穀類作物中,只有水稻種子可在水中發芽及成長的秘密。這篇研究的發現,對於目前全球種植水稻以淹水方式防治雜草,以及促進其他作物耐淹水的育種等範疇,都有重大影響。

         論文刊登在國際專業期刊「科學訊息傳遞」(Science Signaling),該期刊隸屬於國際頂尖期刊「科學」(Science)集團,專門以報導有關分子生物、神經科學、微生物、生理學與醫學、細胞生物學等領域的最前端創新性論文為主。論文第一作者李國維係余淑美研究員的博士指導生,目前就讀於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班。

        研究團隊指出,淹水是一個全球性的重大災害,通常導致作物缺氧而停止生長甚至死亡,因此造成嚴重的農業損失。水稻是唯一耐淹水的主要作物,但是分子機制一直未被瞭解。

本篇論文重要的貢獻是清楚呈現「蛋白激(CIPK15)為調控水稻耐淹水的關鍵基因。研究團隊發現,當水稻種子在淹水狀態下,將缺氧訊息傳遞到 CIPK15,接著再調控細胞內具有監測能量多寡及感應逆境的多功能蛋白激(SnRK1A),然後透過糖訊息傳遞途徑在水稻種子內大量製造澱粉水解 (amylase)將澱粉轉化成糖,同時大量製造酒精脫氫(alcohol dehydrogenase)將糖醱酵產生能量(ATP),使種子有足夠碳水化合物及能量而能夠在水中發芽。俟小苗快速生長至水面可以呼吸更多空氣後,根部以同樣原理製造碳水化合物及能量,而使植株可在半淹水稻田中生長。其他穀類作物及雜草並無這些能力,因此無法在水中發芽及生長。

        余淑美研究員指出,水稻不怎麼喜歡淹水,但是可以忍耐淹水。因此,傳統稻農的智慧係利用淹水方式去除雜草,可以大量減少人工及除草劑。因而目前全球 80%的水稻田,藉此耕種方式來生產足以養活全球近半數人口的稻米。此篇論文發現CIPK15對水稻耕作乃至人類生活的高度貢獻,由此可見。由於颱風等天然災害,常造成農作物淹水之重大損害,本研究也可以協助育出各種耐淹水作物,減少水損。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