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91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暨本院名譽院士野依良治教授蒞院擔任「中央研究院講座」講者
國際天文研究團隊發現金星高層大氣中的硫源為地球暖化提供解套參考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本院深耕計畫生命組執行期滿成果演講訂11月22日舉行
「醫療與視覺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學術演講(99年11月11-26日)
公布欄
交通部觀光局『民國93年和94年來臺旅客消費與動向調查』資料開放
本院與四分溪合唱團等主辦「四分溪音樂會2010」在11月20日(六)下午3:30舉行
知識天地
台灣微中子實驗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暨本院名譽院士野依良治教授蒞院擔任「中央研究院講座」講者
 

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本院名譽院士野依良治教授,將應本院之邀擔任「中央研究院講座」第四位貴賓講者,於2010111617日在國立台灣大學與本院各發表一場演講。野依教授將暢談他近半個世紀的研究成果與心路歷程,並就科學界之前瞻性,提出專業看法。演講將以英文進行,歡迎媒體先進蒞臨指教。

野依教授係首位運用有機金屬分子催化作用,成功研發出不對稱合成催化劑的科學家。該創新合成法之效率能超越酵素作用,對化學領域及化工企業界影響深遠。這項成就讓他與威廉諾爾斯博士(Dr. William S. Knowles)共享諾貝爾化學獎之肯定。拜野依教授之賜,科學家得以有效進行有機分子之合成,於理論與實務面皆作出貢獻。

野依教授目前擔任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理事長,該機構是日本最具規模的自然科學研究組織。他並自 1968年起於名古屋大學執教迄今,期間曾任該校科學研究所所長與材料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等職位。除了教學工作,野依教授亦擅長學術行政管理,他擔任過日本化學協會會長、日本文部科學省科學暨技術委員會主席、以及教育重建委員會主席。

野依教授的卓越貢獻也帶給他諾貝爾化學獎以外的國際榮譽。他曾獲日本學士院賞,沃爾夫化學獎、日本文化勳章、及羅傑亞當斯獎。此外,日本學士院、教廷宗座科學院、美國國家科學院、俄羅斯國家科學院等頂尖學會也授予他國外院士頭銜。野依教授並於今年7月當選本院名譽院士。

         為了紀念野依教授榮獲第101屆諾貝爾化學獎,日本合成有機化學學會並於成立60周年時(2002),設立野依良治獎,用以表揚於不對稱合成化學領域有重大貢獻者。

「中央研究院講座」於200912月開始設置,係本院最崇高的講座,邀請諾貝爾獎得主或同等級之一流學者從事學術演講,期能為台灣學術發展注入新活力,深耕學術百年志業。前三位講座貴賓係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錢永健教授,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柯恩伯格教授、與1962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詹姆斯華生教授。

相關網站:http://iao.sinica.edu.tw/chi/index_chi.html

第一場演講
     :Asymmetric Hydrogenation: Our 30 Years with BINAP
     :991116(星期二) 09:30
11:00
     :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積學館
 
:國立台灣大學李嗣涔校長

:野依良治教授(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事長及名古屋大學講座教授)

第二場演講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Future Generations
     :991117(星期三) 15:00
16:30
     :本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國際會議廳 

:本院翁啟惠院長
:野依良治教授(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事長及名古屋大學講座教授)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