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26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天文所參與研發最新觀測儀器 首度呈現仙女星系超高解析度彩色影像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2013年第3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學術演講(8月8-22日)
公布欄
中研院志工服務攝影展
本院102年模範公務人員暨101年工作績優人員獲選名單及其個人優良事蹟表
本院103年第1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自8月1日起至9月2日止受理線上申請
2013第三季餐廳滿意度調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天文所參與研發最新觀測儀器 首度呈現仙女星系超高解析度彩色影像
 

  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日本國立天文台以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團隊所合作研發之新一代超廣角相機(Hyper-Suprime Cam, HSC)於2013611首次進行多色的天文觀測。這張仙女星系(即M31星系,距離地球250萬光年)的廣角高解析度彩色影像,令專家驚艷,也正顯示出HSC成功發揮8.2公尺大主鏡,1.5度廣角視野等特性,未來足以勝任規劃中的宇宙大尺度巡天觀測。在可見光天文觀測領域,HSC是目前唯一能提供如此觀測能力的儀器。這代表觀測天文學已大幅提升進入新時代,且將對於探索暗物質和暗能量的屬性等深具挑戰性的重大天文問題提供可能答案。

  在眾多研究單位和協力廠商合作下,HSC研發團隊於20128月開始陸續將HSC主要元件安裝至Subaru相機上。其中重要元件之一是由本院天文所負責開發,剛於今年6月完成安裝的「濾鏡交換單元」(Filter Exchange Unit, FEU)。在開發過程中,本院天文所採用日本國立天文台提供的設計概念,並與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共同合作,完成製造。FEU的操作全自動化,可存儲多達六個濾鏡,並能將其中之一準確對準在光路中。因為有了FEU的多個濾鏡,HSC科學目標才能提供多組不同色彩數據資料,以符合觀測需求。

  中研院HSC計畫負責人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王祥宇博士表示:「經過數年的努力,我們成功地讓FEU HSC結合運轉,並將HSC從黑白相機變成彩色相機,發揮它的最大觀測能力。同時,也讓台灣開發天文儀器的能力在國際受到肯定。」

  HSC影像的高解析度,表徵著新一代望遠鏡相機有能力觀測弱重力透鏡效應,那也是HSC預定從事的主要科學目標,即測量暗物質和暗能量參數和特性、探索宇宙加速膨脹原因。HSC有更快的巡天觀測速度,取得資料量是上一代Suprime Cam的十倍,且維持同樣高階的高影像品質,將有利於觀測大量天體並測量其影像因重力透鏡所發生的變形程度。HSC預計將於 2014年開始正式運轉。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