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91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105年胡適院長講座─以賽局理論精彩分析美國總統「單邊行動」所扮演的權力角色
「2016年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獲獎名單
學術活動
蔡元培院長講座「從西藏到峇里島:地質絲路計畫與東南亞實驗」
公布欄
本院106年度「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開始受理申請
捐血活動公告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2月22日-1月5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105年胡適院長講座─以賽局理論精彩分析美國總統「單邊行動」所扮演的權力角色
 

  12月17日冬陽烘暖的週六下午,本院舉辦「胡適院長講座」,邀請104年「胡適紀念研究講座」得獎人──本院政治所研究員邱訪義博士擔任主講。「胡適紀念研究講座」是由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每年於人文及科學領域遴選一位優秀的學者。今年,「胡適院長講座」以頒獎典禮開場,由基金會副董事長羅銅壁院士親臨頒獎,並由本院黃進興副院長主持講座。

  邱博士是政治制度研究領域的專家,專精於美國政治制度。這場講座他以美國總統「單邊行動」(unilateral action)的行政命令為主題,剖析美國總統這項行政權與其權力之間的關係,進而探討對美國民主制度的權力制衡。

  「單邊行動」是指不需要國會通過但能改變政策的總統指示命令,是美國總統達成其政策目標重要的手段。單邊行動主要有行政命令、聲明、備忘錄(內部通告)三種形式,特別是行政命令,被認為是最具政策含意的單邊行動具體方式。邱博士(與其合作人)的研究發現,既使在單邊行動之下,行政權力往往仍受限於與國會議員(尤其是多數黨)間的協商與議價,特別是在國內政策上;但在外交政策上,美國總統則較能以單邊行動主導政策的改變。

  邱博士的研究提出3個互競賽局模型:1. 單邊主義模型(在此模型中,單邊行動比較不受國會的牽制);2. 國會院會控制模型(總統在使用單邊行動時,會受到院會的牽制);3. 國會多數黨控制模型(總統在使用單邊行動時,會受到國會多數黨的牽制)。從這三個模型可導出分別的假說與預測,為了檢驗哪一個模型受到較多資料上的支持,邱博士與其合作人蒐集美國總統在1947年到2002年間所發布的行政命令。這些資料統計分析的結果,發現前面兩個模型並不受到資料上的支持,但第三個模型獲得資料上很堅強的支持,這顯示整體而言,總統在使用行政命令上,是受到國會的監督與制衡。

  另外,邱博士的研究也針對不同法案類型的行政命令做分析,以判定上述三個模型是否受到資料上的強烈支持,是否受到法案類型的影嚮。他們發現總統的外交行政命令通常是第一個模型受到較多支持,總統在使用外交單邊行動上比較不受國會制衡,國會也很難插手。有關內政的行政命令,則國會和政黨發揮的影響就較為明顯。他舉美國同性婚姻法案為例,這項法案在美國爭議了30年,因為涉及的層面暨深且廣,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個人非常支持,但國會反對,總統依然不敢貿然發布相關行政命令,一直到上任六年,才發佈影嚮範圍較有限的相關行政命令(既保障同性戀在聯邦政府工作免受歧視待遇)。

  邱博士表示,他在治學方法深受胡適先生影響,養成他對資料的重視與做研究嚴謹的態度。為紀念胡適先生於100年前以德先生與賽先生來比喻他所提倡的民主政治與科學研究,邱博士以此為主軸探討科學如何協助民主制度的發展。邱博士說,為了研究政治學,他花了很多時間學習數學,如高等微積分。政治學的治學方法目前有許多與科學研究方法結合的方向還在發展中,他認為政治學可以協助吾人分析研究政治制度背後如何運作,並以此作為現行政治制度的問題下處方的基礎。他鼓勵在場學子未來可以選擇政治學作為專攻的學門。

  邱博士提到,美國總統的單邊行動長期受到政治學界的關注,理由之一是媒體報導美國總統不理會國會反對,貿然採取單邊行動以達到政策的效果。然而,我們在消費媒體新聞的同時,須警覺到媒體喜歡報導政治現象的衝突或脫離常軌之事,但這不代表美國總統單邊行動常常是越過國會,或不理會其偏好。這不意味著我們否定媒體的重要,而是制度的分析必須很冷靜,細心的推演,蒐集與分析長期資料。換言之,政治學的研究與其他領域科學研究一樣,必須大膽但嚴謹的推演假說,輔以小心的求證。

  演講結束,現場來賓提問非常踴躍,許多來自各校政治學領域的碩博士班學生,散場後聚集不少學生到台前繼續請教單邊政策與賽局理論等相關問題,討論頗為熱烈。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