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37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李遠哲前院長接任ICSU會長 呼籲改造人類社會面對永續挑戰
臺灣認知神經科學研究團隊於歐洲聯合發表漢字閱讀的大腦神經機制研究成果
錢煦院士榮獲美國國家科學獎
本院10月22日盛大舉辦「100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銀線──十九世紀的世界與中國》出版
100年院區開放科普演講
2011王光燦生物有機化學講座發表會
“Social Structure and Firms in Transition in Taiwan”會議
“The Chinese Models of Development: Domestic and Global Aspects”國際研討會
「女書回生國際研討會」暨《女書‧回生》記錄片首次映演
學術演講(10月13-27日)
公布欄
「2011歌中之雅歌」音樂會
人文關懷講座
行政院勞委會『民國96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資料開放
知識天地
以化學氣相沉積法成長大面積之石墨烯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錢煦院士榮獲美國國家科學獎
 

美國白宮2011927發布公告,本院生命科學組錢煦院士以其長期鑽研心血管生理學及生物工程學,帶給微循環、血管流變學、以及生物工程學開創性助益,對人類健康與疾病研究貢獻深鉅,榮獲2011年美國國家科學獎(The 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此次共公布2種獎項12位受獎者,這是美國政府授與科學家的最高學術榮譽,歐巴馬總統將於1021日於白宮親自頒授此殊榮。

        歐巴馬總統於公告中表示,「這些傑出科學家們,向世人展現他們在逆境中奮鬥創新的無比勇氣,以及鼓勵人們朝向改善世界邁進。」

錢煦院士現任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生物工程馮元楨講座教授(2006--)、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所長(1990--)、美國加州大學總校教授(2002--)以及加州大學總校區生物工程研究院院長(2003-- )。研究專長為循環生理學及生物醫學工程學。超過半世紀的學術研究歷程中,錢院士獲得無數學術肯定,被譽為「動力導致信息傳遞及基因表達機制」的先驅者。他非常難能可貴地同時擁有美國四院院士之榮譽於一身:美國醫學科學院(1994)、美國工程學院(1997)、美國國家科學院(2005)、以及美國藝術及科學院(2006)。他並曾於2009年榮獲中華民國總統科學獎(生命科學類)

對於這項崇高的榮譽,錢煦院士表示,「我以最謙虛與感恩的心情領受這份榮譽,我的實驗室同仁和在中研院及其他臺灣院校的同儕貢獻甚多,他們應該分享此項殊榮。」錢院士並深深感謝父母養育之恩、教師提攜之切、以及夫人錢胡匡政女士始終如一鶼鰈情深之眷顧與鼓勵。錢院士表示:「從事科研教學的目的是探討新知真理、教育下一代、以期造福社會人群。這與歐巴馬總統的公告完全一致。能得到美國國家科學獎的認可,我感覺極大的榮幸和鼓舞。」

美國國家科學獎成立於1959年,獎項係由白宮委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辦理徵選。

本院榮獲此項榮譽的現任院士還包括:李遠哲院士(1986)、楊振寧院士(1986)、朱經武院士(1988)、卓以和院士(1993)、丘成桐院士(1997)、以及馮元楨院士(2000)

參考網站:http://www.nsf.gov/od/nms/recipients.cfm.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