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13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提拔學術新生代 2017年中研院年輕學者著作獎出爐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公布欄
本院人社中心轄下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十七年預試」面訪調查
本院人社中心轄下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105年度臺灣消費者信心調查及指數編製」電話調查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6月8日-6月15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提拔學術新生代 2017年中研院年輕學者著作獎出爐
 

  「2017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得獎名單62日揭曉,由本院院長廖俊智親自頒發獎金及獎牌,今年共計有10位新生代學者獲獎,其中數理科學組3位、生命科學組3位,以及人文及社會科學組4位。廖院長表示,「比起Impact factor(影響指數),更重要的是研究的Impact(影響力)。」 期許得獎者將此榮譽視為責任,帶動臺灣年輕學者的研究風氣。

  本屆得獎者研究領域涵蓋太空科學、物理、地球科學、演化遺傳、生化、免疫學、政治、語言、中文及歷史學,包括在岩石學及地球化學基礎知識面有重大發現的謝奈特副教授;研究成果將可能具有癌症預防及治療應用價值的冀宏源副教授;運用宏觀與微觀的經驗資料,試圖解釋民主化文獻關鍵議題的吳文欽助研究員等。

  本屆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共有102件申請案:數理組49件、生命組19件、人文組34件。獎項標準高、審查過程嚴謹,各分組皆經過預審、初審、複審程序,最後三學組聯席審查委員會討論,始選出10位得獎人,每位獲頒新臺幣20萬元、研究獎助費新臺幣30萬元,以及獎牌一面。頒獎典禮中每位得獎者以5分鐘簡介其著作。

  自1996年起,本院為鼓勵投入學術研究的新一代學者,設置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今年已邁入第22屆,為國內少數針對年輕學者研究的獎項,其激勵與啟發、培育人才的效用,甚獲國內學術界重視。獎項以實質榮耀與獎勵,鼓勵優秀、具潛力的年輕學者深入思考,積極發表優秀學術著作,歷屆獲獎人各在其領域發光發熱。

本屆完整得獎名單如下:

數理科學組(3人):

張起維(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

蔡政達(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

謝奈特John Gregory Shellnutt(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

 

生命科學組(3人):

郭志鴻(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冀宏源(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副教授)

顧正崙(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人文及社會科學組(4人):

吳文欽(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周昭廷(臺北醫學大學語言中心助理教授)

范麗梅(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

鄭雅如(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