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89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李前院長遠哲當選國際科學理事會會長
楊念祖院士與世長辭
陳昭南院士與世長辭
學術活動
「日本帝國殖民地之比較研究」
國際學術研討會
「東亞文化意象之形塑—
第11至17世紀間中日韓三地的藝文互動」討論會
次貸風暴研討會
「2008行政管制與行政爭訟」
學術研討會系列之二
學術演講(10月30日至11月7日)
公布欄
天文所袁旂特聘研究員紀念文集電子檔備索
語言所免費蒙文課程資訊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
「L200801勞資爭議之訴訟外解決」電訪調查
知識天地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李前院長遠哲當選國際科學理事會會長
 
  本院李遠哲前院長於今(97)年10月23日在非洲莫三比克,獲得大多數與會者支持,順利當選目前國際最重要的非政府組織「國際科學理事會」會長( Presid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 ICSU)。佳音傳來,全國學術界甚感振奮。
  ICSU成立於1931年,目前擁有114個國家會員國,以及29個科學聯盟會員,可以比擬為科學界的「聯合國」。ICSU的會員大多數是各國最高科學研究機構,參與的科學家們多數是義務職。多年以來,ICSU以其非政府組織立場,靈活運用資源,不僅成功扮演國際科學政策建言的角色,同時也順利進行洲際之間科學資訊、醫療、生態、天文等的協調,更成功地提供發展中國家各種科學建設的資源。
  擔任推薦代表人的本院翁啟惠院長第一時間獲知此喜訊時表示,李前院長係在國內外學術界再三敦請下,以其長期關懷全球環保、能源、資源平等分配等議題的傑出表現當選會長,實至名歸。翁院長高興地說,「這是臺灣學者首次擔任如此重要的職務,也是非常大的學術榮譽」。
  李遠哲前院長在非洲莫三比克的精采提名演說中指出,ICSU以追求科學的普世福祉(the Universality of Science)為宗旨,此刻正是有史以來最關鍵的時刻,應該強化國際科學發展與國際科學合作。他認為,ICSU未來或許可集中努力於發展綠色與環保能源、預防全球傳染性疾病、以及觀測與監督全球暖化等等議題。
  李遠哲前院長將於2011年正式接任ICSU會長,期間他必須參與、監督或建議ICSU所有各級會議的執行與溝通。
  本院係從1937年開始參與ICSU,會員資格長達71年,可說是本院目前所參與的最重要之國際間非政府科學組織。本院長期積極參與ICSU以及其轄下各委員會之活動,曾於2007年10月臺北辦理召開「科學自由與責任委員會」(Committee on Freedom an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duct of Science, CFRS)。目前正積極爭取臺北主辦2014年度大會,ICSU每隔3年舉行1次會員大會。今年參與非洲莫三比克年度大會臺灣學者還包括曾志朗院士、周昌弘院士以及本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