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78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8月份知識饗宴
「病毒與蝦宿主間交互作用之功能基因體學研究」
臺史所97年度訪問學員研究成果發表
「第八屆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
即日起開放報名
學術演講(8月14日至8月22日)
公布欄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知識天地
性別角色態度、家務分工與父權制度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計畫執行單位

   *

大學生友誼網絡的演變與健康行為

楊雪華/
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

大學時期,最重要的社會關係是同儕友誼網絡,友誼網絡對健康行為的形塑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友誼的演變,物以類聚是最簡單且最直接的一種解釋,因此,初期的「近」或「機會」,與「外表相似性」是很重要的因素,而友誼的持續發展,有學者主張必須有「內在相似性」的支撐,也是很容易理解的。然而,除了性別很容易「知覺到」,而可能具有「外表相似性」之外,其他個人特質是否也有這個特性?例如:價值觀、健康行為或態度等。這些因素,是否會在友誼發展的不同階段裡,因為別人是否「知覺到」,而從「內在相似性」變成「外表相似性」?「內在相似性」與「外表相似性」在友誼發展的各階段,是否有不同的表現和作用?這些問題的釐清,有助於對健康行為的瞭解。因此,透過社會網絡資料的分析與質性資料的整理,瞭解健康行為在友誼網絡的發展歷程中,如何相互交織成一幅友誼網絡發展圖像,是值得探討的。

利用遊客敘述性偏好選擇模式探討主題樂園之行銷策略:以劍湖山主題樂園為例

陳肇堯/
崑山科技大學不動產經營系

主題樂園是國內旅遊市場中主要的遊憩活動類型之一,也是國人從事旅遊活動主要的場所之一,在國內旅遊市場的遊客佔有率約達10%。然而多數的主題樂園由於無法洞悉遊客的需要與偏好使其經營狀況岌岌可危,雖然經營者期望藉由其所提供之遊憩產品的變化來吸引遊客,但新產品引入市場後必須承擔較高的不確定風險,甚至引發經營上的困境。因此如何選擇一個好的行銷策略,降低新產品在市場競爭上的不確定性風險,乃是經營者所面臨的一個主要課題。

本研究擬利用市場行銷上廣為採用的敘述性偏好選擇模式來探討主題樂園遊客的偏好選擇行為,藉由虛擬方案的設計,使主題樂園經營者瞭解遊客在面對一些新的產品組合時可能的反應,藉此找到可能影響消費者選擇的因子屬性變動時之影響效果,以提供經營者在研擬可行之行銷策略時的參考。因此本研究以劍湖山主題樂園作為實證研究的對象,利用多項羅吉特模式探討劍湖山主題樂園之遊客的敘述性偏好選擇行為,研究結果顯示主題樂園的活動內容與票價之所得效果對產品的選擇造成顯著的影響。

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國一樣本(J1)第一波

伊慶春/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本計畫係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家庭與生命史研究群的一項為期五年的貫時性研究計畫,名為:「從青少年時期至成年初期的健康行為調適:家庭、學校與社區間的交互關係」,目的在探討這段時期的青少年的成長歷程是如何受到家庭、學校與社區的交互影響,以致影響到個人在成長時的身心調適。本研究將針對北縣市與宜蘭縣的國一與國三學生進行連續五年的追蹤調查,以便同時顧及地域及學制上的差別。本研究將分別從家庭、學校與社區的影響進行探討。針對同一個受訪對象連續追蹤五年,以期望建立一個記錄青少年發展軌跡的獨一無二的資料庫,對提昇國內這方面的學術研究,以及當局制訂政策時都將有所助益。本研究以北市、北縣以及宜蘭縣國中學生為研究母體,經隨機抽樣結果,在北市抽取十六個學校、北縣抽取十五個學校、宜蘭縣抽取九校。訪問對象為國一的學生、該抽樣班級的導師以及學生的家長(以母親為主)。在訪問學生的同時,將交付導師問卷(包含導師基本資料與導師評量問卷),讓導師針對班上所有的學生進行客觀的評量;此外,也將交付家長問卷,讓學生帶回家給父母親填寫後交回。

資料簡介節選自研究報告書中之摘要。
開放項目包括:問卷、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欄位定義程式。
若欲更進一步瞭解釋出資料的相關訊息或申請辦法,請洽邱亦秀小姐。 E-mailsrda@gate.sinica.edu.tw
參考網址:http://srda.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