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26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本院人事室主任異動
本院政風室主任異動
本院臺灣史研究所所長自106年9月1日起由許雪姬研究員接任
學術活動
李亦園院士追思會
2017 醣科學秋季實作研習會
《獵巫、叫魂與臺灣定位:兼論釣魚臺、南海歸屬問題》已出版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9月7日-9月14日)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獵巫、叫魂與臺灣定位:兼論釣魚臺、南海歸屬問題》已出版
 

  本院近代史研究所林滿紅研究員所著《獵巫、叫魂與臺灣定位:兼論釣魚臺、南海歸屬問題》一書於10697日出版,全書論證《中日和 約》(又稱《臺北和約》)與臺灣、釣魚臺與南海主權的關係,以及鮮為國內外人士知曉此等關係之理由。作者從亞太歷史的研究視角,參酌國際法與歷史記憶或社會迷思等理論,以深入淺出的中、英文進行剖析。相對於2008年初版之《獵巫、叫魂與認同危機:臺灣定位新論》,本書篇幅大幅增加,多了以下的內容:(1) 國幣與教科書的討論;(2) 臺灣對深刻影響當前亞太安全的東海與南海問題可以作出的貢獻;(3)《舊金山和約》第4條與第26條為《中日和約》所做的準備;(4)《中日和約》以現在或將來中華民國的有效統治範圍為實施範圍的背景。更重要的是,指出《中日和約》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第63條,經行政院、立法院通過,並由總統公布的國家法律,也是依《聯合國憲章》登記為聯合國1952年第1858號條約的國際條約。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