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第167期
服務區
徵才啟事
社團活動
本院要聞
毛河光院士榮獲英國皇家學會海外院士
史語所黃寬重獲頒教育文化獎章
朱家驊院長講座「為什麼“出外要靠朋友”?
—談談“社會資本”是什麼」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生質能源研討會(Biofuel Workshop 2008)
「生物多樣性與南島語族遷徙:演化與影響」研討會
「臺灣原住民社會變遷與政策評估研究計畫」
成果發表會議程
「跨文化視野下的東亞宗教傳統」第三次研討會—
京都學派與當代新儒學的對話
學術演講(5月29日至6月6日)
公布欄
多樣中心英文名稱變更
本院調研中心執行「2008年社會意向調查計畫第一波」
計算中心網路專題講座
知識天地
奈米級有機軟性凝膠材料簡介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史語所黃寬重獲頒教育文化獎章
 
  史語所黃寬重研究員日前獲教育部頒發三等教育文化專業獎章,表彰先生對國內人文教育研究的傑出貢獻。黃研究員自民國84年起擔任教育部兼任顧問,前後約有10年,948月至969月並兼任顧問室副主任。先生任內積極引進國外大學史學人才培育興革經驗,協助國內多所大學之歷史系所進行組織與課程改造,並參與高中歷史課綱研修。推動通識教育及專業教育中以歷史為核心之跨領域課程。於大學中倡議議題型之跨學科整合理念。以顧問室資源鼓勵並支持新興跨領域研究團隊,推動96-99年全球化下的臺灣文史與藝術計畫、海洋人才培育計畫,首次辦理臺灣文史語言系所評鑑、推動人文數位課學程計畫、人文社群專題研究、協助選舉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等。建立人文顧問會議平臺,領導教育部人文顧問及計畫主持人定期進行計畫督導、意見交流、凝聚共識及前瞻規劃,為人文社科教育政策發展及領袖意見凝聚建構具體有效之機制。鼓勵人文學者及學校投入人文社科教育發展之成果,從點(教師個人)、已逐漸擴展至線(學校系所或跨領域)甚至到面(學院或校級)的改進與革新。先生接任顧問室副主任之前,在教育部顧問室12億經費中,人文經費僅不到1億。先生接任後規劃提出四項為期四年的人文社會科學中程綱要計畫,獲得行政院科技預算核定約3.5億元,大幅增加國內人文教育與研究的資源與能量,已於96年起全面推展。先生在顧問室推動提昇人文社會教育與研究的改進計畫,無論在計畫面或制度面均為教育部前所未有,為國內人文社會科學發展開啟一個全新的局面,得獎實至名歸。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