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05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數學傳播季刊》第39卷第1期(153號)已出版
第五屆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南京:歷史記憶與都市空間」招生公告
知識天地
家庭行為的社會不平等:臺灣社會的新挑戰
輕鬆一下
「8888」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4月2日-4月16日)
 
輕鬆一下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8888」
 

 

梁啟銘特聘研究員(基因體研究中心)

  十多年前,當時與研究院路交會的鐵路尚未地下化,我在第802期中研週報寫過一篇「五燈獎」專欄短文,提到有個周末我從中研院大門搭了306公車,卻在研究院路上苦等「五個紅燈」號誌,坐了五十分鐘車,而只走不到一公里的慘痛經驗,馬上獲得不少同仁的共鳴。如今南港鐵路已地下化,研究院路交通順暢很多,但過馬路等交通號誌紅綠燈,仍是每天常常碰到的課題,若是在趕時間,有時難免還是會「心急如焚」。

  進入二十一世紀,打電腦、上網、滑手機幾乎已成大多數人每天不可或缺的作業,但常常盯屏幕的結果是每個人不只都成了低頭族,而且因缺少頸部運動,以致頸痠背痛的毛病層出不窮,臺北市現在「推拿按摩店」和「養生館」如雨後春筍到處林立,即是呼應「市場迫切需求」的最佳佐證。

  我最近體會到一個「一舉二得」的小撇步,不只解決了等紅燈的無奈,也減少頸痠背痛的毛病,特此提出與大家共享:過馬路或搭車子若碰到交通號誌是紅燈時,先點8下頭,再左右擺8次頭,然後依無限符號方式(橫8 將頭搖動8次,這時候紅燈通常就快會變成綠燈,若還有點時間,則可再聳8次肩。如此就完成「8888」,而綠燈也會出現了。

  剛開始做「8888」時,你若感覺到頸部有沙沙聲,那就代表你的頸部已多少有些「硬化」,這時要慢慢動,不要動得太快。只要記得每次碰到紅燈的時候就做「8888」,沒多久頸部的沙沙聲就會消失。而讓人最「爽」的是,你會發現紅燈號誌時間其實很短,常常在你還未做完「8888」就已變成綠燈了。

  最後有一點請大家千萬要注意,那就是不要面對大馬路做「8888」,以免有些人「自作多情」會錯意,至若碰到計程車司機誤以為你要搭車,而緊急停車,那就更大大不妥,切記,切記!!

  很多人喜歡8888,因諧音「發發發發」,有次我想買8888的車牌號,卻發現比我的車還貴,在此謹祝大家都能「8888」。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