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72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助理用)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賀!胡適公園更新工程榮獲「2016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殊榮!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2016年第3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亞太研究論壇》第62期業已出版
同仁來函
談體育館的維修、管理問題
談體育館的維修、管理問題回覆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8月4日-8月18日)
 
同仁來函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談體育館的維修、管理問題
 

張雯勤(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等25人連署
  我們是多年來在體育館的經常性使用同仁,體育館的設立提供了院內同仁一個方便、多元的運動場所,我們很感謝院方當初的美意。然而體育館在維護、管理方面卻一直存在一些問題,使它原有的功能大為降低。藉由週報一角我們想公開來討論這些問題。
  首先是器材的維修問題,拿健身房的設備來說那裡原有六台交叉機,目前只有三台可以使用;跑步機原有五台,現只剩三台。早在一年前這些機器就陸續出現狀況,但卻數個月不見修理;今年上半年耗費冗長的報修程序後,維修了幾台,但使用不久後又馬上壞掉,只好報廢。目前部分報廢的機器被放置在健身房外的走廊上(已經數個月,嚴重妨礙公共空間)。
  我們建議體育館必須建立起一套完整、有效且透明的管理、維修制度。器材從壞掉到報修再到修繕完畢不應該是沒有期限的。目前的程序可以拖上好幾個月,甚至超過半年,有時說是因為零件需要從國外進,因此無法確定時間。
  現在是電腦的時代,建議在體育館的網頁就設計一套維修進度,明白標示機器壞掉的日期,以及呈報、維修進度,方便讓同仁去點閱並提供意見。硬體建設與器材的維護都需要有專業人員,一方面確保提供使用者正確的使用知識,另一方面也可以延長器材的使用時間(早在95年11月2日1094期週報已有同仁投書─「籲請重視健身房之管理與安全」)。最初健身房是配有教練在場指導,去年教練一職突然被移除(沒有任何公告、說明),這是讓人遺憾的。在健身房常有器材因為使用不當而造成零件碰撞發出巨大聲響,這對機器是有損害的。
  教練的配置也是確保機器一旦有狀況能即時貼出告示不再使用。我們之中曾有同仁因為不知道腳踏車器材壞掉,騎上之後在加快速度時,器材彈起整個人飛出落地,幸好沒有造成重大傷害;這樣的事件凸顯出管理上的危險疏失。
  此外體育館三樓嚴重的漏水問題數年來一直沒有完成有效的修繕,一旦下大雨就必須在地板上放置許多水桶與毛巾接水、吸水,嚴重影響各球場的使用,也危害大樓的安全性。
其實體育館設有一個委員會,委員同仁也曾多次向院方反映上述問題,然而卻總是被告知「沒錢、沒人員」。這樣的回覆是讓人不解與無法接受的;更嚴重的是委員會的功能被虛及化,不再定期召開委員會議,體育館內諸多事務的變更也不經委員會的討論就進行執行。如此一來就扼殺了當初設立體育館的初衷。
  我們誠摯呼籲院方主管同仁能積極去面對這些問題,不要等到嚴重意外發生就後悔莫及。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