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32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細生所研究團隊發現DNA半環鏈體的合成及解開機制
本院10月19日盛大舉辦「102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Bulletin of the Institute of Mathematics, Academia Sinica New Series季刊Volume 8 Number 3業已出版
《萬象小報:近代中國城市的文化、社會與政治》已出版
社會所《權力資本雙螺旋──台灣視角的中國/兩岸研究》業已出版
2013 IOS-Tohoku Symposium on Social Change and Social Inequality in Taiwan and Japan
二十年來臺灣區域史的研究回顧暨2013年林本源基金年會
學術演講(9月26-10月9日)
公布欄
全院所際盃桌球友誼賽成績公告
玩‧美─2013年中研院游藝社師生聯合畫展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細生所研究團隊發現DNA半環鏈體的合成及解開機制
 

  細胞內DNA常呈現出多種不同結構的分子形式,其中有些結構形式非常複雜以至研究不易。然而為了要充分了解DNADNA之間相互作用的功能,以及其結構如何轉變的機制,實有必要去辨識這些不尋常的DNA結構的特徵。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結構形式非常新穎的半環鏈體(hemicatenane)。此半環鏈體是經由兩股雙螺旋DNA中之兩個單鏈相互交叉緊扣結合而成的一個複合體。此複合體被認為是在DNA複製、修復和重組過程中形成的一個重要的中間體。由於取得此類結構的DNA非常困難,以至阻礙了對半環鏈體進行生物化學分析的研究。在這篇論文中,我們發現存在於一種超嗜熱古生菌(hyperthermophilic archaeum)內的第三類DNA拓樸異構酶(topoisomerase III)具有可以合成及解開半環鏈體的功能。這篇論文也顯示由人類的拓樸異構酶三甲Top3α),Bloom症候群解旋酶(helicase)及其附屬之蛋白質Rmi1/Rmi2所形成的複合體有解開半環鏈體之生物化學作用的功能。此外,這項研究結果亦顯示出類型IA拓樸異構酶(type IA topoisomerases)可以調控半環鏈體結構的形成。這項發現將有助於進一步揭開DNA的結構與其功能之間關係的奧秘。

  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Synthesis and dissolution of hemicatenanes by type IA DNA topoisomerases.

  Shun-Hsiao Lee, Grace Ee-Lu Siaw, Smaranda Willcox, Jack D. Griffith, and Tao-Shih Hsieh.

  PNAS 2013;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September 3, 2013, doi:10.1073/pnas.1304103110

  The title, the complete list of authors, and the weblink for the paper is: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3/08/28/1304103110.abstract 

  此項研究係由細生所謝道時老師所領導研究團隊中之李順孝及蕭意如共同主導並為此論文之第一及第二作者。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