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97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賀本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湯朝暉副主任當選2010美國物理學會會士(APS Fellow,生物物理學門)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二十二卷第四期業已出版
歐美研究所之《歐美研究》季刊第四十卷第四期業已出版
12月份知識饗宴「為愛走天涯:跨國婚姻的跨國比較」
學術演講(99年12月23-100年1月5日)
公布欄
四分溪書坊元旦假期暫停營業
捐血活動公告
100年度第1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核定名單
本院100年度「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開始受理申請
知識天地
穩定的莫比斯帶(Möbius Strip)環狀大環紫質分子
輕鬆一下
台茶的曲幽
 
輕鬆一下 >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台茶的曲幽
 

葉錦祥科長(總辦事處人事室)

~令人陶醉的事物總還會引來一陣子的辛酸,原野上的香花芳草是得自昨夜風霜雨露的妝扮~

        敝人喝阿里山茶已有近20年之經驗,因愛好喝茶去年曾跟隨嘉義縣製茶工會到大陸茶業交流學習,對台茶有更深刻的了解。12月初利用休假重回我第一次,習茶的友人家_嘉義「瑞里坪頂」,夜宿在海拔1200公尺的高山,巴山夜談話茶事,心中無限感慨。台灣茶區遍佈全島,從最北北海岸石門鄉到最南端恆春半島港口村四季皆可產茶,著名的有凍頂烏龍茶、文山包種茶、東方美人茶、松柏長青茶、木柵鐵觀音茶、三峽龍井茶、阿里山高山茶等等。而這些欣欣向榮名茶背後,仍各有難以明狀之隱憂。在此不揣吾陋,筆者先試舉三大名茶與識者分享這台茶的曲幽。

        「春山雲半蹙,秋月雨偏催~離根的文山包種茶」,文山包種茶區相當於新店、坪林、石碇、深坑、汐止及南港等地區,其品種以「青心烏龍」所製成的茶葉,外觀翠綠,條索緊結,且自然彎曲,沖泡後茶湯水色金黃,香氣撲鼻,大陸人士深愛其味。去年在大陸交流時,經營茶藝館的大陸籍人士,一直在垂詢,所以後來我常送文山包種茶給大陸人士。而我常在離院不遠的山區「祥×茶莊」購買,一直以為是汐止、南港本地產,後與老闆交談才知,其茶園是遠在宜蘭大同鄉。據老闆說,這一帶因內湖焚化爐落塵問題,種菜因買菜回去還會洗,所以灰塵影響不大;種茶則影響很大,文山包種茶被迫外移。這種情況在別處即將發生,近日到南投名間拜訪種茶的朋友,友人對於將設立的國光石化,落塵的問題更是憂心忡忡,以抱怨的口吻嘆說,「別以為您們在台北作決策,您們不會受影響,我們的農產品是賣到台北去的」,聽來宛如悲歌,難以唱和。

        「春花秋月休辜負,綠鬢朱顏不再來~凋零的東方美人茶」,東方美人茶又稱「白毫烏龍茶」或「椪風茶」,以北埔鄉及峨眉鄉所產之質與量居本省之冠。該茶緣於端午節前後經小綠葉蟬(浮塵子)的吸食「著涎」產生變化,茶葉生長受阻捲曲,原本殘花敗絮茶葉身影,經勤勞儉樸客家人手作成,葉身呈白、綠、黃、紅、褐五色相間,在杯中宛如美人漫舞,外銷到國外被名為東方美人茶。品質好的東方美人茶,以82C沖泡,口中甘醇芳香,會同時有花香、蜜香、果香及淡薄荷味。因係蟲咬食,較無農藥殘留問題,深受日本人喜好,因手作又產量有其限制,故價格不斷推昇。即使價昂但因作工太辛苦,現在很少看到採茶姑娘,倒是很多採茶阿婆。北埔義×茶行老闆說年輕人寧可到工廠亦不想學做茶,人才流失及土地被改為非農用等問題,東方美人茶將會面臨凋零的一天。

        「扶不起海棠嬌睡,襯不上芍藥紅殘~哀愁的阿里山茶」,據悉現在的阿里山高山茶,1976年始種於梅山鄉龍眼林村,開啟高山茶之端。而政府美麗的錯誤政策,將以往非山地原住民鄉林班地放領給農民,就地合法產生大面積的栽種,造就今日阿里山高山茶產業。在大陸阿里山高山茶赫赫有名,真正阿里山茶銷到大陸很多,反而在台灣稍微不察,可能買到仿冒的阿里山茶。更由於台商推波助瀾,將阿里山高山茶複製到大陸,是以在大陸產生不少的「阿里山茶第二故鄉」,但阿里山茶是上蒼賜給台灣的獨特寶物,是無法複製的。「高山茶」是一般指海拔1000公尺以上,除了優良的茶園管理及土壤的特殊性外,位於迴歸線附近日照帶,海島型氣候,日夜溫差大,清晨披上厚實冷冽的甘露水,早上日照充足,中午溫度可達30餘度,下午又常罩霧,晚上夜涼如水,才是蘊釀出阿里山獨特喉韻甘醇滋味的原因之一。友人說,如果茶園旁保留一些森林更佳,因茶樹亦需要芬多精,但茶農基於經濟考量,往往整座山僅植茶樹。921地震及88風災後,地質非常不穩,瑞里、太和一帶約四、五處大崩塌,怵目驚心。台茶真是台灣的寶貝,但這寶貝來自脆弱的環境,要好好的珍惜保存它們,必須愛護我們的環境。

上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