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52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祕書長信箱(助理用)
祕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彭旭明副院長卸任 由王瑜院士接任
植物學家突破植物授粉研究的障礙真實描繪出開花植物授粉過程中基因表現機制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生物醫學新知研討會
「日本近代的領袖群像」國際學術研討會
王世杰院長講座「毛澤東為什麼感謝日本侵略:論抗戰中之國共關係」
公布欄
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所轄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臺灣夜市的市場系統、政治經濟與文化意涵」電話調查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3月6日-3月20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彭旭明副院長卸任 由王瑜院士接任
 

        總統府2014年2月14日發布人事令,任命王瑜院士自本(103)年3月1日起至105年10月18日止擔任本院數理組副院長。原副院長特聘研究員彭旭明院士自本年3月1日起歸建國立臺灣大學。自同日起,由王瑜院士接任副院長。卸、新任副院長交接典禮業於3月3日(星期一)上午10時30分,假本院學術活動中心2樓平面演講廳舉行,由翁院長主持。

        彭旭明副院長(1998年當選本院院士)專長無機化學與結晶學。他在過渡金屬錯合物的合成及結構等方面具有開創性的研究成果。擔任本院副院長以來,襄助院長發展院務,除持續加強本院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外,也持續營建與國內大學的合作氛圍,促進跨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例如推動中研院與台灣大學「醉月湖科學整合研究平台」創新性合作計畫。另外、彭副院長任期內,國際研究生學程也由8個學程增至12個。新增的學程有下列四項:生物多樣性學程(2011)、跨領域神經科學學程(2013)、永續化學科技學程(2014)暨社群網路與人智計算學程(2014)等四項領域。

        研究成果方面,彭副院長所研究的一維金屬串,是高度創新的設計,成果也具備應用於材料的實用性,具世界級影響性,每年多次受邀國際大會演講,深獲全球科研界重視。2013年更獲得總統科學獎(數理科學組)殊榮,其37年的研究生涯,對於提升台灣科學普及暨人類知識與社會福祉貢獻良多。

        新任王瑜副院長(2010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於1973年獲美國伊利諾大學化學博士學位。自1979年回國後至今任教於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於1981年晉升為教授,2002-2005年獲聘為該校理學院院長,2006年獲聘為國立台灣大學終身特聘教授,現職是台大化學系特聘研究講座。王院士曾於1985年受西德馬普科學院煤研所邀請,擔任訪問學者一年;1994年7月受法國南西大學物理系結晶學研究所邀請,擔任訪問教授半年;於2005年受日本京都大學化學中心邀請,擔任訪問教授二個月。此外,王院士於1998-2001年擔任行政院國科會自然處處長,1994-2004年間,前後擔任亞洲結晶學會執行秘書長、副會長、會長等職。1996-2004年為國際結晶學會電荷自旋動量密度(CSMD)學術委員會委員,2005-2008年則擔任該委員會會長。

        王瑜副院長專長亦為無機化學與結晶學,在國際物理化學界有著極為崇高的地位。她在學術上最主要的貢獻在於她以精準之單晶X光繞射數據,結合高層次電子結構計算,來詮釋分子中之電子密度分佈與形狀。另外,王院士亦專注於過渡金屬與有機金屬錯合物之研發,在這方面的研究可說是創始者之一。

        王瑜副院長獲獎無數,曾多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1987-1988, 1990-1991, 1995-1996),並曾獲教育部國家講座(2005-2008),、第二屆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2009)、第十四屆斐陶斐傑出成就獎(2009,以及中國化學會學術獎章(2004)等。

        中央研究院編制三位副院長,以襄助院長處理本院數理、人文暨生命科學三大學群之學術行政業務。由本院院長向總統府提名,由總統任命。目前除新任王瑜副院長外,另二位副院長為陳建仁副院長(生命科學組)與王汎森副院長(人文社會科學組)。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