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94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翁啟惠院長榮膺歐洲分子生物組織外籍會士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2010 CAPAS-VAS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SEAN External Relations”
2010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
胡適院長講座
第三屆「科技發展與法律規範:健康與科學之人權議題」學術研討會
海森堡幾何中的均曲率方程會議訂於12月18日至19日舉行
Taipei Winter School in Representation Theory 訂於12月16日至19日舉行
台北表現理論研討會訂於12月20日至23日舉行
學術演講(99年12月2日-12月16日)
公布欄
賀本院物理所胡宇光研究員榮獲2010台法科技獎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同仁來函
中研院「碉堡」紀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翁啟惠院長榮膺歐洲分子生物組織外籍會士
 

        歐洲分子生物組織(EMBO)20101027宣布本年度會士當選名單,推選本院翁啟惠院為外籍會士(Associate Member),表彰翁院長在科學研究的傑出學術貢獻。今年共有63位來自14個國家的學者當選此殊榮。該組織擬於2011年秋季於德國海德堡(Heidelberg)隆重舉辦頒授典禮。

  歐洲分子生物組織成立於1964年,透過全球頂尖研究人員之合作與交流,將分子生物學從一個方興未艾的學科,致力推廣為擴及醫療、植物培育及農業應用之重要領域。歐洲分子生物組織現約有1500名會員,皆為終身榮譽職。翁院長當選後表示,盼能以這項榮譽協助推動台灣與歐洲的學術交流,增進我國在該組織的重要性與影響力。當選後擔任的組織工作涵蓋:EMBO期刊的編輯顧問、指導年輕學者從事研究、以及參與或主持EMBO研究計畫。此外,每年的EMBO Gold Medal榮譽獎章的候選名單皆由會員提名。

  翁啟惠院長是世界知名的最具創見、最多產的有機生化學家之一。翁院長的崇高國際聲譽,來自他創新的化學方法與酶催化法,闡述醣中介生物識別過程的開創性研究,對研發新型通用疫苗有重大意義。1994年當選本院院士、2006年接任本院院長職務的翁啟惠院長,亦是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1996)、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2002)、美國科學促進會學士(2005)、以及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2007)、印度化學研究學會榮譽會士(2007)

本屆63位當選科學家中,49位歐洲學者獲頒會士榮銜,另外14位來自歐洲以外的國家,包括美國、日本與台灣,獲頒外籍會士榮銜。目前EMBO約有100位外籍會士,多數來自美國,而來自亞洲國家者則屈指可數;翁院長係台灣第一位當選者。本屆另外二位當選的亞洲科學家是日本京都大學從事幹細胞研究的山中伸彌教授,以及大阪大學的審良静男教授。

  今年當選學者之專長領域除了分子生物學、生化科學及醫學外,還包涵了近期發展迅速的領域,如系統生物學、化學生物學、神經科學以及癌分子學。今年共有12位女性科學家獲獎。

  歐洲分子生物組織主任瑪利亞‧蕾普亭(Maria Leptin)博士表示,EMBO會員是該組織國際知名度的重要指標,是其最寶貴的資產。她同時期盼本屆當選學者能為生命科學界注入創新的研究能量。

 

EMBO本屆當選名單:
  http://www.embo.org/news/embo-recognizes-63-researchers-for-advances-in-life-sciences.html

        翁院長的崇高國際聲譽,來自他創新的化學方法與酶催化法,闡述醣中介生物識別過程的開創性研究,對研發新型通用疫苗有重大意義。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