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589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大花咸豐草萃取物BP-E-F1可望抑制手術後乳癌之復發
本院江博明院士與世長辭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93期已發行
「歐巴馬第二任美中台關係與未來美台新政府之展望」學術研討會
公布欄
本院人社中心轄下調研專題中心執行「分析兒童健康與心理發展的環境、生物及社會因子研究」電話暨網路問卷調查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知識天地
行動系統之喚醒管理 : 延長你的待機時間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12月8日-12月22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江博明院士與世長辭
 

  本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江博明院士於今(民國105)年12月1日病逝,享壽76歲。
  江院士是世界知名的地球化學家,專長為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學;他研究的地區遍及世界各大洲,在亞洲大陸的成果尤其傑出。江院士不僅明確提出年輕大陸地殼形成的證據、證實大陸地殼可以隱沒到近200公里的深度,更啟發了為數不少的研究工作。在橫跨中國北部和俄羅斯的中亞造山帶的地質研究,江院士實是做出了舉足輕重的貢獻。
  江院士畢生發表逾200篇學術論文,引用次數超過1萬4,800次。2004年分別當選美國礦物學會會士及美國地質學會會士、2006年當選國際地球化學學會與歐洲地球化學協會的聯合會士,並自同年起擔任學術期刊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的主編直到2016年初。
  江院士獲得許多國際獎項肯定:2008年獲法國教育部的學術棕櫚騎士勳章、2012年當選為第29屆中央研究院院士。2013年獲頒法國地質學會Prestwich獎、2014年獲頒日本地質學會國際獎、2015年獲頒中國地質學會(臺灣)的丁文江獎,以及於2016年獲頒美國地質學會的榮譽會士獎。
江博明院士於1972年在明尼蘇達大學獲得地質與地球物理學博士學位後,隨即在美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從1976年起,他受聘為法國雷恩大學教授,直到2003年返臺擔任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特聘教授。2004至2010年間受聘為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之後重回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擔任特聘講座教授至今。
  更多有關江院士生平事蹟,請參閱:http://www.earth.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