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56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祕書長信箱(助理用)
祕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金魚天生多綺麗? 創新發現金魚雙叉尾發育的關鍵基因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出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85本第1分
中央研究院與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聯合生化科學 研討會
Internal Coordination on EU Trade and External Policies
公布欄
本院103年度「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報名截止日期延至103年4月7日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4月03日-4月16日)
 
公布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千歲巡狩─數位島嶼王船文化展
 

展期:2014年2月17日至7月25日

展區:本院人文社會科學館2樓 數位文化展示中心

王船開光儀式:2014年4月18日15時

儀式地點:本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左側土地公廟前

主辦單位:本院數位文化中心

  王船文化常見於臺灣西南沿海一帶,迎送王爺時往往動員村里、鄉鎮所有人力,是凝聚地方認同和創造集體記憶的重要閾限;王船建造和各式配備傳承自上百年的工藝技術,各式祭儀更保留重要的傳統文化。

  由於王船文化儀節眾多、禁忌繁雜,一般人很難有機會深入接觸;王爺駐地期間,其辦公的王府更是難以一窺其樣貌。為能介紹此一特殊的傳統信仰,本展覽特地邀請四位長期記錄王船文化的攝影名家─王素滿、陳丁林、黃文博、楊錦煌(楊佛頭),提供第一手精彩影像,從造船、迎王、科儀、遶境到送王,以一幀幀詳實而深入的畫面,呈現王爺逐疫除煞的過程與特色。更邀請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登錄傳統工藝類無形文化資產藝師─王明賢高功道長製作王船、主持開光儀式,邀請觀者一同探訪迎送千歲的祭典文化。

  「數位島嶼」主要募集臺灣意象之影像,並以典藏全民記憶為宗旨,除邀請上述四位攝影名家提供王船文化祭儀影像於現場展出,網站中「名家櫥窗」單元也同時展出更多精彩的數位影像,期待您上線瀏覽,更歡迎您加入「數位島嶼」的行列,以個人獨特視角捕捉島嶼剎那時光,與我們分享臺灣各角落的故事,讓人人都能在數位世界看見福爾摩沙美麗之島。

相關網頁: http://cyberisland.teldap.tw/theme_blog_content.php?id=161  

主辦單位:本院數位文化中心

導覽預約:林玉雯小姐 02-26525277 betty168@gate.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