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61期
服務區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樊畿院士與世長辭
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博士榮獲亞太地區臨床營養學會2010年度獎
天文研究團隊重要發現 捕捉到宇宙最大結構體成長的瞬間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4月份知識饗宴訂4月20日(星期二)舉行
「光線治療於再生醫學之應用-以白斑為研究模式」專題演講
《司法改革十週年的回顧與展望》會議實錄出版
劉克智教授紀念學術研討會
第七屆形式句法學與語意學研討會(FOSS-7)
2010年第2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學術演講(99年4月15日至29日)
公布欄
人社中心(調研)「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第六期第一次預試」面訪調查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99年度「績優中小企業輔導及服務人員選拔」開始接受推薦
捐血活動
本院公用服務暫停公告
知識天地
新質譜功能之開發—同步雙電性質譜法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天文研究團隊重要發現 捕捉到宇宙最大結構體成長的瞬間
 

         宇宙中有各種大小不同的天體系統,而「星系團(galaxy clusters)」是其中最巨大的一種。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博士後研究員岡部信広博士(Dr. Nobuhiro Okabe)與副研究員梅津敬一博士(Dr. Keiichi Umetsu),日前參與一組包括日本理化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search, RIKEN)在內的研究團隊,首度捕捉到「星系團」成長的瞬間。該篇論文將於2010年4月9日刊登於天文物理學刊(Astrophysical Journal)的網站上。

      「星系團」的組成成員,包含數百到數千個星系、會發出X射線的高溫氣體以及「暗物質(dark matter)」。研究團隊展示了編號為Abell 1689的「星系團」戲劇性成長的瞬間影像。研究發現「星系團」會藉由加熱而成長,而觸發加熱機制的,是氣體掉入「星系團」內所產生的能量,至於這些氣體的來源,則是位於「星系團」外,被稱為「宇宙網」的細絲狀「大尺度結構(large-scale structure)」。

         首先,研究團隊利用日本的「朱雀號」X射線觀測衛星(Suzaku X-ray satellite),對位於Abell 1689「星系團」最外圍的高溫氣體進行溫度測量,結果發現高溫氣體存在一個各向異性的溫度分布,該分布顯示,某個特定方向上的溫度,高達5800萬度,而其他方向上則僅有2300萬度。接著,研究團隊將X光波段輻射的數據與「Sloan數位巡天計畫 (Sloan Digital Sky Survey, SDSS)」的資料做比對;其結果顯示,與溫度較高氣體相連接的,是位於「星系團」外的細絲狀「大尺度結構」,相對地,與溫度較低氣體相連接的,則是只含少數星系的區域。研究團隊也將X光波段輻射的數據,與取自日本「昴宿望遠鏡」(Japanese Subaru telescope)和「哈柏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的「重力透鏡」(gravitational lensing)觀測數據做比對,結果發現:這些溫度較低的氣體,其運動的速度應是低於音速的。整體而言,研究團隊透過整合X射線觀測、可見光觀測與重力透鏡數據的分析,首次捕捉到了「星系團」戲劇性成長的瞬間,說明了鑲嵌著這個星系團的「大尺度結構」會影響星系團的成長。

「朱雀號」衛星是日本第五個X射線天文台,其管理工作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簡稱JAXA) 」負責,而儀器研發工作則由數個日本研究機構與「美國航太總署Goddard太空飛行中心(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簡稱GSFC)」共同合作。

        岡部信博士2009年起於本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籌備處進行博士後研究,研究領域包括星系團、弱重力透鏡效應、X光與可見光波段數據分析及電漿物理學。梅津敬一博士是該籌備處副研究員,其主要研究領域為星系團,特別是在強重力透鏡和弱重力透鏡效應上;2001年加入本院「宇宙微波背景輻射陣列」(AMiBA)研究團隊迄今。

        研究團隊的其他成員,來自日本各大研究單位,包括:理化學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search,簡稱RIKEN)、東北大學天文所(Astronomical Institute, Tohoku University)、 山形大學物理系(Department of Physics, Yamagata University)、東京理科大學物理系(Department of Physics, Tokyo University of Science)、廣島大學物理科學系( Department of Physical Science, Hiroshima University)、日本國家天文台(Nation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of Japan)、東京大學物理系(Department of Physics, The University of Tokyo)、東京都立大學物理系(Department of Physics, Toky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

       本論文將以「Suzaku Observation of Abell 1689: Anisotropic Temperature and Entropy Distributions Associated with the Large-scale Structure」為標題,於2010年4月9日刊登於天文物理學刊(Astrophysical Journal)的網站上。天文物理學刊是本重量級的天文期刊,2008年的專業影響指數高達6.33,排名全球第四。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