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451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互動區
祕書長信箱(助理用)
祕書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本院訂103年3月3日於學術活動中心平面演講廳舉行新、卸任副院長交接典禮,由翁院長主持
曹文凱院士受命新任美國國家醫學院院長
《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論文集》業已出版
物理研究團隊補白超導機制之謎圖 證實鐵硒高溫超導體(FeSe)三種排序與其反鐵磁性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學術交流
103年度歷史文物陳列館第一次通俗演講
王世杰院長講座「毛澤東為什麼感謝日本侵略:論抗戰中之國共關係」
公布欄
本院104年度新增前瞻計畫(Career Development Award)即日起至 103年4月30日受理推薦
本院104年度新增深耕計畫(Academia Sinica Investigator Award)即日起至 103年4月30日受理推薦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知識天地
大氣沈降物質觀測重要性:對生態環境之影響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2月27日-3月13日)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曹文凱院士受命新任美國國家醫學院院長
 

        美國國家科學院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4年2月20日宣布任命本院曹文凱院士為美國國家醫學院 (Institute of Medicine) 新任院長,他將於7月1日起接任新職,任期為6年。這是第一位華裔科學家榮任美國國家級學院的院長。

        1946年出生於上海並在香港成長的曹文凱院士,同時擁有加拿大麥基爾大學與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雙重醫學院之博士學位。他於2000年當選本院院士,目前是美國杜克大學健康事務部院長、杜克大學健康系統主席暨執行長、以及該校特聘教授。專長研究心血管和分子醫學,亦是轉譯醫學研究的先驅。

        曹文凱院長是經由美國國家醫學院諮議委員會的推薦,再依據該院組織規章,獲得美國國家科學院諮議委員會的同意後,由美國國家科學院院長任命之。美國國家醫學院發布的新聞稿中指出,曹文凱院士不論在轉譯醫學研究、健康創新、以及全球健康照護的政策與執行等範疇,都扮演著開拓性角色。在他主導之下,杜克大學陸續創立轉譯醫學研究所、全球健康研究所、杜克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聯合醫學院(位於新加坡)、以及杜克大學健康創新研究所。目前全球在治療高血壓和充血性心臟衰竭等疾病所廣泛使用的血管擴張抑制劑,即是以曹院士的研究為基礎,據以研發成功的結果。他亦是首位研發出以DNA誘導分子來阻止基因轉錄的學者,率先發展出以基因治療法對抗血管疾病。

        美國國家醫學院成立於1970年,是一個具有政府功能的非營利性組織,提供美國政府與相關機構釐訂政策與提供研究數據之諮詢服務。曾經深入研究美國衛生保健服務與品質、肥胖症、疫苗安全、營養攝取、癌症預防與管理、現役與退伍軍人之健康等議題並提出有效建言。曹院士於1998年當選該院院士,並曾經擔任多個委員會召集人。

        曹院士目前亦擔任新加坡最大的新加坡保健醫療集團(Singapore Health Services)董事會董事職務,並且曾經擔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諮詢委員會委員、加拿大國家衛生研究院國際諮議委員會委員、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心血管疾病諮議委員會主席、以及美國醫學研究組織協會(Association of Academic Health Centers)主席。同時,為使創新的醫療照護方式與科技能夠順利推展至各層次,造福更多全球病患,曹文凱院士並於2011年整合杜克大學醫學院、世界經濟論壇、麥肯錫顧問公司等資源,成立國際創新醫療照護發展協會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Innovative Healthcare Delivery),並且擔任主席。

        曹院士曾獲得無數國際學術榮譽,其中包括:由德國崇高的三大學術機構所共同頒發的Max Delbruck獎章、瑞典皇家科學院的Gustav Nylin獎章、歐洲人文科學院的Polzer 獎、美國移民裔傑出成就獎( Ellis Island Medal of Honor)、以及美國心臟協會傑出科學家獎。

        美國國家科學院係由林肯總統依據國會憲章,於1863年所簽署通過成立的一個非營利性學術機構,與美國國家工程院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美國國家醫學院和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共同對美國科學研究、科技創新、科學政策提供有效諮詢建言,並且深遠影響著全世界。

        參考網站: http://www.iom.edu/Global/News%20Announcements/IOM-Announces-Next-President.aspx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