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365期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週報》投稿須知暨審稿原則
互動區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本院要聞
最大海洋保護區發現珊瑚共生藻呈現地域差異 有助於未來珊瑚保育
人事動態
學術活動
2012生物造影研討會
2012年第2次環境史研究工作坊
學術演講(5月10-24日)
公布欄
102年度本院新增主題研究(整合型)計畫核定公告
本院人社<調研>中心執行「2012年第一次社會意向調查」電話調查
本院人社<調研>中心即日起接受101年10月份至12月份面訪計畫申請
知識天地
井下應變儀在地殼變形研究之應用
 
本院要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最大海洋保護區發現珊瑚共生藻呈現地域差異 有助於未來珊瑚保育
 

     本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日前以印度洋查格斯群島(Chagos Archipelago)5個主要礁體,7種造礁珊瑚,超過250個的珊瑚為調查樣本,發現此海域的主要的珊瑚共生藻以「高溫敏感」的系群為主,缺乏「耐熱型」共生藻系群。這個現象顯示,若未來氣候變遷海水溫度持續上升,該區域的造礁珊瑚將面臨嚴峻的生存挑戰。此項研究成果於52在國際網路期刊PLoS ONE刊出。該期刊由非營利學術組織「國際科學公共圖書館」(The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發行,以刊登原創性論文為主。(論文請參閱: http://dx.plos.org/10.1371/journal.pone.0035836 )

數十年來,海洋暖化、水污染、漁獵濫捕、過度開發旅遊等因素,已經嚴重威脅海洋珊瑚的生存。學界亦已知,珊瑚共生藻(即珊瑚與單細胞藻類組合而成的共生體),其對於珊瑚的造礁能力具有關鍵性作用。活化珊瑚共生藻,即可強化珊瑚的生存能力。而不同的海域水溫、光線等環境條件,都會將影響珊瑚共生藻的系群。此次,這組包含英國與肯亞學者的研究團隊發現,查格斯群島海域的珊瑚共生藻主要以「高溫敏感」的系群為主,缺乏「耐熱型」共生藻系群。未來若該區域的海洋溫度上升攝氏0.5度到1度,該區域大多數珊瑚將會面臨白化死亡的命運。陳昭倫研究員表示,未來的工作重點將放在珊瑚生態結構面,以及氣候變遷對珊瑚的影響。這項研究係獲得本院與國家科學委員會經費支持。

  查格斯群島位於印度洋中部,目前由英國託管,2010年開始全面嚴禁漁捕採獵,目前是全球面積最大的海洋保護區。佔地約55萬平方公里,擁有超過6萬平方公里的淺水石灰石平台和珊瑚礁。查格斯群島長期以來不曾受到人為的破壞,超過25%的印度洋之珊瑚棲息於此。此外,珊瑚疾病在當海域極為罕見,當地珊瑚礁密度也遠超過印度洋的其餘海域,乃而該群島在研究珊瑚與珊瑚復育上,提供絕佳科學參考值,具有極高學術價值。

  查格斯群島自然生態研究權威學者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 謝柏教授(Dr. Charles Sheppard)此次亦曾提供研究團隊諸多建議與指導。事實上,陳昭倫研究員、謝柏教授以及其他來自10個不同國家的專家們,今年初始完成另一篇有關查格斯群島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的論文,發表期刊「水域保育--海洋與淡水研究」(Aquatic Conservation–Marine and Freshwater Research),並已經成為該期刊點閱率最高的文章。(論文請線上參閱: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qc.1248/full. )

*共生藻小檔案

  共生藻(又稱為蟲黃藻)是屬於渦鞭毛藻,是多種海洋動物和原生動物內的一類金黃色共生藻類。特別是石珊瑚和熱帶海葵等常見。 共生藻行光合作用,並會為宿主提供還原碳化物,如:葡萄糖、甘油、胺基酸等光合作用的產物。 共生藻可以為珊瑚宿主提供高達90%的能源需求。相對的,珊瑚為共生藻提供保護、居所、營養(主要是含有氮和磷的廢料)和恆定供應光合作用所需的二氧化碳。透過對養分、光線及對過剩細胞的驅逐,珊瑚可以控制共生藻的數量,以免其過度繁殖。目前以分子生態方法可建立出九大系群的共生藻,其中有些對光、對溫度變動較敏感的系群,也有的系群是較耐高溫的系群。當珊瑚體內共生藻色素減少或是密度降低到呈現珊瑚白色骨骼時,就稱為「珊瑚白化」。造成珊瑚白化的主要逆境條件為溫度過高、過低與光度過強。目前的研究已知,與耐熱型共生藻形成共生的珊瑚宿主較能夠忍受海溫升高的影響。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